白城师范学院旅游管理李文文、赵丹、刘琪、曾勃然作品《返乡创业,脱贫攻坚实践报告》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陈尤欣 2809316

白城师范学院旅游管理李文文、赵丹、刘琪、曾勃然作品《返乡创业,脱贫攻坚实践报告》

2019-01-29 09: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白城师范学院旅游管理  李文文 赵丹 刘琪 曾勃然

  作品:《返乡创业,脱贫攻坚实践报告》

  在这个现代化的社会,竞争非常激烈,而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大部分的大学生都认同自主创业,认为其是实现理想的一个途径渴望着能凭借自己创业一展身手,但能将其付诸于行动的确属少数,影响大学生创业成功与否的众多因素当中,个人能力排在第一位,机遇是其次。今天我们要讲述的,就是两位大学生回乡创业的事迹。

  他们的事迹可能不是特别有影响力,但是很感动,也很让我们羡慕,我相信他们凭着自己的努力,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今天要讲的就是吉林省吉林市的家教托管中心的教师韩伟和她的丈夫王洋,他们是普通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并没有急于四处找工作,而是毅然决然选择回乡自己创业。开办了现在的思予托管家教中心,现在家教中心的规模越来越大,带动了几十人的就业。

  为别人打工不如为自己打工

  "在创业之前,我一直都在外面给别人带班,每天奔波忙碌,也挣不多少钱,我就在想自己创业为自己打工,哪怕失败了我再重新来过,只要我好好做,相信一定会做好,所以我决定开托管班。"虽然有很多的不容易,但两个人都坚持着没有放弃,加上有国家的支持政策和亲朋好友的帮忙。2010年7月思予托管家教中心正式开班。

  生源不足坚持开班

  开班之初,她的团队里有三位老师,学生生才仅仅五个人,连教师的工资都发不出来。真的怕一直就这么几个学生。但是团队里的老师们鼓励她,只要认真负责,树立起好的职业形象会慢慢好起来的,所以她一路坚持下来,学生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的上百人。

  “因为每个学生的水平是不一样的,有的题讲一遍大家能懂,有的时候讲两遍孩子能懂,为了提高成绩,不让家长们花冤枉钱。"开始了分班教学,耐心地给学生的一遍一遍的讲。当问到她最初的创业动机时,韩伟这样说:"现在找个像样的工作不容易,她想创业,不仅服务于自己家乡的学生,解决了她自己的就业,同时也帮助了别人就业。一箭三雕。"是的,这个托管中心确实让韩伟解决自己的工作问题,也帮助了许多人找到了工

作。在创业过程中做事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她现在处理各种问题都得心应手,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让我们大学生更有信心自己创业。


  我们知道了教师韩伟和她的丈夫王洋的事例之后便决定这个暑假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这个暑假是我们四人决定成为志愿者,第一次的假期扶贫助教实践活动。几天下来,不仅推荐了一些学生,同时陪伴跟随上期志愿者回访了受资助的孩子,在村长的支持下,走访调查了整个村子,了解家乡人民的生活以及学生的学习受教情况。仅仅几天的时间,却在我们的心里留下太多回忆,孩子们稚嫩的脸旁,老奶奶慈祥的面容,村民憨厚的背影……一幕幕场景都深深的刻在脑海里,在每次想起的时候一次次的闪现。

  通过这次实践,我明白了不管在哪个行业,激情和耐心都是不可或缺的。激情让我们对工作充满热情,愿意为共同的目标奋斗;耐心又让我们细致的对待工作,力求做好每个细节,精益求精。激情与耐心互补促进,才能碰撞出最美丽的火花,工作才一能做到最好。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