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师范学院动物科学原静作品《心之所动,刻不容缓——张女士给我的启迪》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徐慧 2782512

白城师范学院动物科学原静作品《心之所动,刻不容缓——张女士给我的启迪》

2018-12-14 15: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白城师范学院动物科学原静

  作品:《心之所动,刻不容缓——张女士给我的启迪》

  必须要有速度,不能像烧开水那样,10度、20度没有人给你时间。——徐立华

  2018年暑假,对我而言并不轻松,因为我们要在暑假期间完成一个调研任务。就这样,我怀着沉甸甸的心情踏上了回家的路。而在火车上遇到了张女士,确是一种缘分。

  张女士待人温柔、真诚。她坐在我的座位对面,几句寒暄后我们聊起了各自的人生经历。她现在是一名服装搭配师,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个职业,觉得它并不会有多大的收入,给人一种“华而不实”的感觉。张女士给我解释说:服装搭配师是一个在西方以及日本比较流行的职业,任务是帮助客户去搭配适合自己身材的服装。因为现在有很多平台或者公众微信号开始介绍如何搭配服装,但是存在“买家秀”与“卖家秀”的巨大落差――穿在模特身上好看的服装穿在你身上不一定好看,只有适合你身型和气质的服装搭配才有意义。张女士有固定的顾客,也有自己的网上平台。她每天定期去顾客家里帮助她们搭配不同场合所需的服装,或者和她们线上联系,总之,这是个比较自由的职业。

  张女士回忆起她的青春时代,原来她是我的老学姐了。她是90年代白城师范学院毕业的学生,那时她考虑要不要就这么顺其自然地做一名老师,毕竟这是家人的期许,也是一份非常适合女孩子的工作。可是她有喜欢的,并且与父母想的大相径庭:她想开一家宠物医院!张女士的丈夫、那时的男友,是学兽医学的。她从男友身上看到了如何去热爱一门学科,并且自己也爱上了这些毛茸茸的小生命们。大四时,他俩商量着毕业后开一家宠物医院,有他俩的一片赤城之心,父母再强制的反对都没有用了。他俩是大学生,跟父母说着他们听不懂的新潮职业,他们的双亲是无可奈何,不理解年轻人的想法,可这并未真正成为阻碍他们创业的力量,他们的小店红红火火地开张了。小店开始没客源,后来名声传出来了,张氏夫妇不断地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再加上经营得力,小店的生意是蒸蒸日上。

  张女士做这行做了大概十年,偶然间看到外国的时事动态,被服装搭配师这份工作吸引了,之后她就又一次“转行”了,她把宠物医院全权交给丈夫负责,开启了新人生。

  张女士侃侃而谈,非常自信,我能感受到她拥有的那种――我们都想过的人生。我羡慕她眼睛里的光,我和她说一年的大学生活让我越来越迷茫了,我本来也很有“战斗力”,可现在,浑身失去了力量。她告诫我说:你这个年纪正好,现在不“肆意妄为”,还等什么时候呢?不要想太多,再犹豫不决就真的掉进泥坑里了,一辈子到头来,也留不下多好的念想。

  屠格涅夫说过:等待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什么事也不做空等,一种是一边等一边把事业向前推动。今年我20了,我不能再这样懒惰下去了,我要去挣扎,去奋斗,去做任何我想做的事,去过只属于我的生活。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