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师范学院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袁家旺简文海作品《“吉林人才 创业创新”实践报告》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徐慧 2782508

白城师范学院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袁家旺简文海作品《“吉林人才 创业创新”实践报告》

2018-12-14 15: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白城师范学院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袁家旺、简文海

  作品:《“吉林人才 创业创新”实践报告》

  近年来,大学生回乡创业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一方面面对现今社会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另一方面国家也相应的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政策。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大学生来说,回家创业也许是最好的选择。大学生毕业选择回乡创业可以有多种选择余地,同时大学生通过自己所学到知识运用到生活实践中,从而提升了自身价值。大学生回乡创业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就业压力,有利于社会稳定发展。吉林省也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2013年起,对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1500元;吉林省政府下发的《通知》中规定,求职补贴发放对象和范围为省内各普通高等院校毕业年度内、有就业意愿并积极求职的、并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高校毕业生。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附着《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的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96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在2016年12月31日未享受满3年的,可继续享受至3年期满。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刘志峰表示,吉林省在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方面有较大突破。将为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培训,培训结束后,对合格人员颁发《创业培训人员合格证》,并对学员档案进行归档。对参加创业培训后取得《创业培训人员合格证》,并在6个月内实现创业的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将按1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6个月内没有实现创业的,按创业培训补贴标准的60%给予补贴。

  此外,在创业方面,吉林省对进入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创业孵化园进行孵化的毕业3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含在校大学生)创业实体,在场租费、水电费等方面给予适当资金补助。补贴标准依据创业实体与大学生创业园签订的入园协议书,按照创业园所在地相关费用标准及场所使用面积,对创业实体场租费补贴50%;水电费按实际缴纳金额补贴50%。

  在创业浪潮中,也体现出了大学生的很多问题:

  1.知识限制

  很多企业发现许多创业者无法把自己的创意准确而清晰地表达出来,缺少个性化的信息传递。对目标市场和竞争对手情况缺乏了解,分析时采用的数据经不起推敲,没有说服力等等,这些无一不反映出大学生创业知识的缺乏;而知识不光限制着你的想象力,它还限制着你做的所有决定、你的理解能力、你的未来。人类进入知识经济的时代意义:知识经济是经济增长直接依赖于知识和信息的生产、传播和使用,以高技术产业为第一产业支柱,以智力资源为首要依托,它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按照世界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的说法,知识经济就是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核心的,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存储、使用和消费之上的经济。在新时代下,大学生比之前任何时候都迫切地需要用知识武装自己、填充自己。

  2.缺乏经验

  大学生有理想与抱负,但眼高手低,在创业过程中除了能纸上谈兵之外,对具体的市场开拓缺乏经验与相关的知识;很多大学生创业并不是为了追寻自己的理想,而是找不到好工作,退而求其次的逃避。试想下,一个在就业市场都找不到好工作的大学生,创业能搞出多大名堂,能吸引多少风投,不过是拿父母的钱赌博罢了。这么说可能有些片面,还是有不少大学生,有自己的想法,想通过创业成就一番事业。近些年网络大肆炒作90后创业者,甚至00后创业者,让阅历尚浅的大学生们觉得创业很容易成功。其实,大学生们的创业的点子并不如想象中的稀缺,市面上可能有很多人也在做,只是不知道罢了。大学生缺乏工作经验,即使真有优秀的商业模式,也很难执行下去。由于大学生在行业内没有打出知名度,人脉缺乏,很难有风投来投资。总之,大学生创业,需要的不仅仅是过硬的技术、好的想法,经验和人脉的积累也非常重要。如果真的有创业理想,建议先工作,积累一些行业经验,最好能做到行业顶尖水平,再出来创业,成功率会大很多。

  3.心态问题

  学生创业首先要有风险意识,要能承受住风险和失败。还要有责任感,要对公司、员工、投资者负责。务实精神也必不可少,必须踏实做事;解决心态问题,是大学生创业的第一步。有创业意识的人,要跳出传统的择业观念和思维模式。传统的择业观使人们总是把“宝”押在别人身上;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是想得到别人的认可,进而受到别人的重用,并借此得到希望得到的利益。而大学生创业者要有意识地改变这样的心态,相信自己,认可自己,为自己所用!当发现市场机会时,应当像猛虎扑食一样把它抓住;市场意识听起来像是空泛的大道理,然而它确实是大学生创业的关键。大学校园不应该成为困住大学生的象牙塔,大学生理应分出一部分精力加强对社会的了解,主动地分析市场。从跨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就应该给自己施加压力,强化危机感,有意识地做好创业的准备,如知识储备、社会经验储备。创业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困难要有平常心。坚定自己的信念!社会不是为你而造的,要去适应它。与其抱怨社会环境不好,不如换个心态,每一次危机就是一种转机,每一次变化就意味着机会。对社会的变化始终保持兴奋,才是创业的良好心态。大学生不要把精力放在愤世嫉俗上。

  4.创新能力薄弱

  大学生创业失败的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忽视技术创新;创新能力是技术和各种实践活动领域中不断提供具有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发明的能力。经济竞争的核心;当今社会的竞争,与其说是人才的竞争,不如说是人的创造力的竞争。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地位的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新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少数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在世界上也占有一席之地。但无可置疑的现实是,我国创新能力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较大,这种差距在大学生身上表现的更为明显。

  5.资金问题

  表现在急于得到资金,给小钱让大股份,贱卖技术或创意。另外对风险投资不负责任地使用,烧别人的钱圆自己的梦。每一轮融资中的投资者都将影响后续融资的可行性和价值评估。国家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也给予了很多相关的政策,可是在落实方面效果还未达到理想。首先,大学生创业的壁垒就是资金问题,大学生创业贷款很难享受到,况且需要有抵押贷款。对于一个山村出来的创业者来说,找到一个能抵押贷款并不容易,就算能批下来额度也并不高,根本不够作为启动资金。其次,就是各地县和各高校透明度不够,大学生创业者不知道有哪种鼓励政策。作为政府,应当在政府的公示中明确告知大学生获取资金的渠道及方式;作为大学生,应当主动关注并搜集这方面的信息。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