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殷秀双、范瑶作品《吉林人才创业创新微访谈》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徐慧 2782506

白城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殷秀双、范瑶作品《吉林人才创业创新微访谈》

2018-12-14 15: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白城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殷秀双、范瑶

  作品:《吉林人才创业创新微访谈》

  在探寻吉林省创业创新人才的时候,我们没有刻意去找身价尊贵,混的风生水起的大牌企业家。因为我们觉得,只要是凭自己双手不懈奋斗的,为自己和他人做出贡献的人,都值得这个称号。

  于是,在长春的一条街道上,我们把焦点放在了一家不大不小的手机店铺上。

  经过商议,我们了解到,这家手机店的老板姓王,今年才27岁。他同意并且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于是,我们组的殷秀双同学作为临时记者进行了访谈。

  采访者:殷秀双

  被采访者:王先生

  采访时间:2018年8月23日

  采访地点:王先生的手机店内

  记者:您好,很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配合我们的采访,那么接下来我简短的问你几个问题好吗?

  王先生:恩,可以,没问题。

  记者:请问您上过大学吗?

  王先生:上过的。

  记者:那您是什么专业呢?

  王先生:计算机专业

  记者:恩,那您毕业几年了呢?

  王先生:这个,记不大清了,三年多吧。

  记者:那您毕业以后是直接从事手机售卖职业吗?

  王先生:不是,我之前还学过汽车美容,快递,服务员等工作。

  记者:好像都与您自己的专业无关啊

  王先生:大学毕业没有那么好找工作,尤其我这个专业,学的人多

  竞争压力比较大。所以一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记者:那又是什么原因让你放弃了之前的工作,转而开起了这家手机店呢?

  王先生:毕竟随着社会的发展,手机变成了人人都需要的东西,有一定的客户基础,简单来说就是可以赚到钱。再一方面,我本是学的是计算机,对硬件软件等还是有一定的了解,自己呢,对这一方面也有较大的兴趣,所以就开了一家手机店。

  记者:确实现在手机需求量越来越大,那你在开店时遇到什么困难了吗?

  王先生:比较大的还是资金问题吧,一开始客户没有那么多,初始资金全部用在店面租赁和手机订购上,基本没什么收入。没有收入的话,一切都是问题。

  记者:那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吗?

  王先生:现在还可以,进入了平稳期,也有一些老顾客。

  记者:你觉得做生意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王先生:诚信。

  记者:那你对未来有什么打算呢?

  王先生:安安稳稳的卖手机,赚多点钱,让家人过的好一点。然后,手机店做大一点,开几家分店。

  记者:好了,我们今天的访谈问题就问完了。谢谢你的配合,也祝你生意兴隆,梦想早日实现。

  王先生:谢谢,谢谢,承你吉言。

  王先生对顾客的问题应答如流,但面对我们的镜头时,还是有一丝紧张和拘束。采访完后,在与我们的临时记者闲聊时,又透露了很多。比如有顾客故意摔坏手机想要换新的,还有顾客自己盲目刷机后,要求手机店进行赔偿。面对这些问题,他也只是笑着说:“开店初期,得让着他们,有了固定资源后,就和他们讲道理了。”闲聊之中,我们发现,王先生是一个很有智慧和谋略的人,但该有的诚信也全没有忘掉。

  总结:在这个智能机洪流下,越来越多的手机店及智能产品店铺占比越来越大,而王先生在这种背景压力下,能将店铺做的如此程度,也确实让人钦佩。希望王先生可以秉持诚信原则,遵从本心,不忘初心,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