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师范学院化学吴颖聪作品《吉林省延边州创新创业人才之玄熙楠》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徐慧 2782489

白城师范学院化学吴颖聪作品《吉林省延边州创新创业人才之玄熙楠》

2018-12-14 15: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白城师范学院化学吴颖聪

  作品:《吉林省延边州创新创业人才之玄熙楠》

  2015年,延边州启动实施返乡创业工程,在政策等各方面支持外出打工者回乡创业。玄熙楠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位,明明可以“鲤鱼跃龙门”跳出农村,他偏偏在攒下第一桶金的时候回乡创业,还要带领全村百姓一起致富。出生于1985年的玄熙楠,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朝鲜族小伙,是一名原本可以在外创出一片天的年轻人,但他却想要落叶归根,回到故乡,为故乡共享自己的一份力量。下面就由我来带领你们游览他的创业历程。

  2004年,高中毕业后,那是一个充满热情与朝气的年纪,是花一般的年龄,不甘平庸的他怀揣梦想,踏上了南行的列车。他先后在青岛、大连打过工,后来到上海一家中韩合资企业工作,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谦虚好学的态度,赢得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在哪些年里,玄熙楠不仅学到了技术、积累了经验,还拥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不管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他心头总是抹不去浓浓的思乡之情和对父母的牵挂。2008年,考虑到家中父母年事渐高、无人照顾等情况,他决定放弃大城市生活,选择离家较近的延吉发展。当年,他在延吉市成立了贸易公司,自己创业当老板,并争取到延吉市二次加压设备的代理资格。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他的公司稳健发展,年收入至少都在四五十万元。在10年以前,年收入四五十万并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哪怕是现在,对于很多刚工作的年轻人来说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船口村是一个典型的朝鲜族村,发展落后,民俗文化也并不发达,以至于人均收入并不高。事业小成的他,生活很安然,但玄熙楠内心深处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就在2014年的春节,他看到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和两鬓斑白的父母,最重要的是返乡创业宣传标语和优厚政策,点燃了他的思乡之情和创业激情。几经考虑,他决定回乡创业。因为村中的年轻人大多都出国,或南下打工了,留下的便是老弱病残,都以种植为生,简直就是地比人多,他便从中看出了商机。2014年,他承包了村里的67公顷土地,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梦想归梦想,现实归现实,再次创业并非一帆风顺。创业初期,由于种子选择不当、技术不熟练、病害虫得不到有效防治等因素,导致玉米大幅减产。乡亲们开始怀疑他议论他,甚至有人说,“毛头小子肯定干不了!”他的父母也埋怨他放着城里的好日子不过,为何偏要回村遭罪受苦。那段日子,他在坚持和放弃之间挣扎,在徘徊犹豫中煎熬。静下心来,他觉得既然选择了返乡创业,就应该为自己的梦想拼搏努力。下定决心后,他仔细分析了“失败”的原因,认为主要因为是缺乏农业技术。正在他发愁之际,开山屯镇政府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得知了他的困境,立即找他了解情况查找原因,并积极想办法帮着协调解决。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参加市里举办的农业技术培训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加之他勤奋好学和自我钻研,他掌握了科学打药、施肥、除虫等关键技术程序。创新创业工程,在政策等各方面支持外出打工者回乡创业。现在又有了技术,他的信心更足了。

  2015年,他创办了专业农场,并通过土地流转,农场规模发展到215公顷。正当他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资金问题又把他难住了。此时,开山屯镇政府再次伸出援手,借助龙井是全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契机,通过土地抵押,帮其申请到100万元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2016年,玉米遭遇了多年难遇的滞销问题。为了打开市场、保证销路,他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宣传自己的农场,多种渠道解决玉米的销路问题。2016年,在玉米销售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他的农场仍然逆市飘红,纯收入10多万元。虽然比2015年纯收入60多万元少了不少,但他仍然很骄傲自豪,因为2016年很多农场都是亏损的。村民玄光哲家的6亩土地流转给了玄熙楠,提起这个小伙子,他竖起了大拇指,他说,“本来我们以为他就是回来玩玩,干不了就回城了,没想到他还真干成了!”这就是村民对他的改观,由刚开始的看好戏心理转变为看好心理。这是他最大的成功,只有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才能代表他的成功,他一个人的成功并不是最大的成功。

  但他如今最大的成功是:在延边,正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受到玄熙楠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的影响,纷纷成为下一个“玄熙楠”。在2016年全州村“两委”换届中,共有1569名返乡人员参加全州1051个行政村的“两委”换届选举,1227人成功当选949个行政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

  来到延边,沿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船口村村西后洞沟河左岸的山坡向上走,忽然眼前豁然开朗——大片大片的玉米地,仔细一看还有野鸡在垄间踱步,这是多么美的风景,是只属于乡间的美。家乡很美,家乡的土地很美,家乡的人更美。家乡有山有水,更有爱,那是一份来自远方游子的爱,是一份对故乡深沉的爱,是一份说不清道不明的爱,是一份伟大而成功的爱。创新创业是年轻的生命带来的生命的活力。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