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刘晶文、王琦作品《师德育人 师魂兴校》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徐慧 2782486

白城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刘晶文、王琦作品《师德育人 师魂兴校》

2018-12-14 15: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白城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刘晶文、王琦

  作品:《师德育人 师魂兴校》

  摘要: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呼,它如磁石吸引我游离的目光,安抚我躁动的心河。“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辛勤耕耘的同时,自然会有收获和回报。我逐渐感悟到人生的哲理:甘于寂寞是成熟的标志。因而我感觉自己在这个校园感受到了太多的师爱,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培根说的一句话,他们不应该像蚂蚁单是收集,不应该像蜘蛛只从肚里抽丝,我们应该像蜜峰,既采集又整理,这样才能酿出香甜的蜂蜜。

  关键词:黄丽媛 特级教师 师德 爱岗敬业

  本次社会实践,我在暑假期间回到了我的母校松原市实验高中,与省特级教师黄丽媛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让我理解了一个教师的师德与师魂。

  黄丽媛,女,汉族,196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白城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东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研究生课程班结业,中教高级。1988年7月至今任教于松原市实验高中,先后承担班主任、教导处副主任、教导处主任等工作。2011年2月被松原市教育局党委任命为副校长,分管教学和继续教育等工作。2002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班主任;2007年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08年被评为吉林省中小学省级骨干教师,同年被评为全省中小学省级中学英语学科带头人;2010年被评为吉林省特级教师。

  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呼,它如磁石吸引我游离的目光,安抚我躁动的心河。“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辛勤耕耘的同时,自然会有收获和回报。我逐渐感悟到人生的哲理:甘于寂寞是成熟的标志。因而我感觉自己在这个校园感受到了太多的师爱,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培根说的一句话,他们不应该像蚂蚁单是收集,不应该像蜘蛛只从肚里抽丝,我们应该像蜜峰,既采集又整理,这样才能酿出香甜的蜂蜜。

  所谓师德,是教师应有的道德和行为规范,是全社会道德体系的组成部分,是青少年学生道德修养的楷模之一。从实践的角度看,具有高尚情操、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的教师,会对其学生产生一辈子的影响。

  古今中外无数事例证明,育人单凭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还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而我们的教师就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像“春蚕”吐尽青丝,像“蜡烛”化成灰烬,把毕生献给事业,献给我们。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让我们每个学生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将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

  师爱为魂。“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它是师德的核心,即“师魂”。从爱学生的角度讲,就是教师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长期以来,教师献身海大教育事业,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忠于职守,辛勤工作,默默耕耘,为人师表,无私奉献,为我校的教育改革和发展,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四有”人才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他们的功绩无人能及。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您也许会惊奇地问:“那是什么呢?”我将毫不迟疑的回答您:“那就是爱!”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老师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老师是那样的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精心地培养学生,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我认为老师对学生的爱,不是出自个人的恩怨,而是出自社会的需要、教育的需要。这种爱是稳固的、深厚的,是与教师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紧密相连的。

  现在的我们缺乏爱,因为我们几乎不知道什么叫感恩,什么叫爱。自以为自己每天起早贪黑是为了别人,别人所做的一切,在我们眼里都是应该的。我们忽略了老师的付出,忽略了学校的培养,忽略了周围良好的学校氛围。因而我们几乎忘了什么叫感谢。

  教师对学生的爱,不能局限于个别的对象,而是面向全体学生。教师所肩负的是对一代人的教育使命,并非对个别人的教育任务。这种责任和爱能超越一切,汇聚成一股无可阻挡的力量,我用我的爱心感化着学习困难的学生。当然,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始终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严慈相济,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

  唐代韩愈曾经为我们老师写过一篇文章,里面写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说的就是我们教师教育学生的第一目的是“传道”,即教授做人的道理,第二才是知识技能。教育学生是不是多上几节思品课,让我们背诵日常行为规范就可以了呢?不是的。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教师我们要在要在日常教学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言谈风貌。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相信合格的教师才能塑造出合格的学生。

  岁月匆匆,我在大学已经生活学习了两年,这两年我也经历了很多的酸甜苦辣。我感受到了没钱花的痛苦,我也感受到了期末考前熬夜复习的心酸,但回头想一想,学校和老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为了我们的将来。也为了我们将来的家庭。

  我以前一直在想老师为什么要那样对待学生,但现在我似乎知道了点,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是事业是甜蜜的,果是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从这句话我似乎能够感受到老师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用自己的双手将我们这些幼苗培养成参天大树。感谢我亲爱老师们!

  正是有了黄丽媛老师这样甘于奉献,热爱学生的优秀教师,我的母校才会越办越好,今天,我为母校拥有黄老师这样的老师而骄傲,为我的母校而骄傲,但我会更努力的学习,让我的母校明天为我而骄傲。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