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专业李恩星作品《关于吉林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问题调查报告》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徐慧 2782474

白城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专业李恩星作品《关于吉林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问题调查报告》

2018-12-14 15: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白城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专业李恩星

  作品:《关于吉林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问题调查报告》

  青年返乡创业是青年时外出求学或外出务工时资金、技术、经验、管理、信息,理念等创业要素积累到一定程度时的一种理性行为,返乡创业不仅可以解决其自身的就业问题,还可以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本报告分析吉林省城镇化背景下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现状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返乡创业农民工在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农民工返乡创业是我国城乡元结构发展下所特有的现象。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学术界就对农民工返乡创业问题进行关注和初步研究,尤其是21世纪开始至今进入了研究的大发展时期。近年来,随着国家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镇化发展等宏观政策的提出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许多农民工加入了创业大军,回家进行返乡创业,在这样的背景下,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现象尤为突出,成为人们关注的核心。

  一、吉林省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现状分析

  通过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吉林省返乡创业的青年农民的基本情况进行调研,并对获得的数据进行简单的统计分析,结合《全国总工会关于新生代农民工的分析报告》,分析吉林省返乡创业青年农民工的特征和返乡创业的基本情况。

  (一)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者基本情况

  对返乡创业青年农民工基本情况可以从年龄性别、 婚姻状况和教育程度等方面来了解;

  1.年龄。调查结果显示,新生代返乡创业农民工平均年龄为26岁。我们可以看出,年龄主要集中在26-28岁,占比69%,说明了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是一个年轻的群体,以青年为主,这一现状要求我们在认识返乡创业农民工时,要结合其所处的特定年龄段来思考和解决问题。

  2. 性别。调查结果显示,返乡创业青年农民工以男性为主,占69%,虽然女性人数远少于男性,但是与第一代农民工女性创业相比,已经呈明显上升趋势,这也反映了女性越来越追求独立自主及社会地位的提升。

  3.婚姻状况。返乡创业青年农民工有69%未婚,与209年全国总工会发布的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率相比有所减少,说明随着时间推移,部分青年农民工已经解决了婚姻问题,但是青年农民工仍是一个未婚群体,这意味着,他们要在外出打工或创业的过程中解决诸如恋爱、结婚、生子及培养子女等问题。

  4.文化程度。返乡创业的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水平较老-代农民工显著提高,被调查者中,接受初、高中文化教育的新生代农民工都明显高于老一代农民工,同时文盲与小学文化程度明显低于老一代农民工吉林省新生代返乡创业农民工文化程度虽有所提高,但整体状况仍不是很乐观,被调查者中接受高等教育水平的人较少,文化水平的欠缺会制约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进程。

  (二)新生代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资金投入现状

  1.初始投资水平。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初始投资额平均为10.9万元,根据调查数据,初始投资普遍集中在10-15万元,初始投资领较少,这与其收入水平是有很大关系的,青年农民工外出务工时间较短,工资水平较低,资金积累较少,决定了其创业投资额偏低。

  2.资金来源情况。从创业初始资金来源情况看,42%米源于自己打工积累,其余的58均来自于借贷,在58%的借款中,主要来自亲友借款和银行贷款,说明青年农民工在返乡创业过程中缺乏有效的融资渠道,资金缺口严重,资金问题成为制约其创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资金链一旦出现问题,创业很可能会火败。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资金来源情况。

  (三)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障碍因素

  在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而临的主要障碍因素调查中,调查样本设计了8个选项,创业风险大,资金不足,缺乏关系,缺乏经验技术,不了解国家政策,创业手续繁杂,没有合适的项目等。

  根据调查,在青年农民 工返乡创业面临的障得因素中,大多都是资金不足,缺乏经验和技术,缺乏关系和创业风险大。这就提醒有关部门,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解决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问题。

  二、城镇化进程中吉林省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中存在的主要障碍和问题

  (一)农村基础设施落后

  农村基础设施落后问题有多种表现,诸如:农民创业需要的供电、供水、垃圾处理和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满足用户需求,吉林省的部分地区基础设施普遍比较落后,虽然各级财政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层面的投入逐年增加,但是日前拥有的基础设施水平不能满足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

  (二)创业融资困难

  一般情况下,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初始资金多是出城务工赚下的白有资金,在资金匮乏的时候,多数会选择向亲朋好友借款,之后才会向银行进行贷款。农民工融资渠道有限,多种因素造成了农民T返乡创业筹集资金困难,进南限制创业项目白身发展。

  (三)返乡创业税费负担重

  目前农民工税收负担沉重, 返乡创业环境不够宽松。农民工聚集的地区,多数是经济欠发达的地方,经济欠发达地区往往税源比较少,农业税和地方企业上缴的利税是地方财政的上要来源,财政比较紧张,而衣民工创办的企业正是地方财政的征收对象,企业规模无论大,无论企业是否为新组建,一律按照相同的比例征收税费,税费的征收对不同企业影响程度是不同的,对于一些大的收益好的企业来说,能够承担的税费对农民工创办的中小企业可能就是沉重的负担。

  (四)返乡创业用地紧缺

  许多农民工进行创业的场所是自家的房子或者租贷的民房和房,因为有的县(市)经济不发达、农村非农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非农建设用地比例不多,土地指标有限,申请用地困难当创办的企业规模逐渐扩大时,农民工就需要中请建设用地以适应对用地规模的要求。政府在对原有工地进行规范使用时,多数指标分配给城市,很少有指标分配到农村土地用地上。尤其是在农村土地规划时,对工业园区的门槛设置相当高。农民工返乡创办的小工、小企业基本都达不到规定的进入园区标准,农民工在用不合规范或者不合理的厂房进行生产时,安监部门会对不合规的企业进行处罚,从而使得农民工创办的企业难以发展,

  (五)政府扶持政策不够

  政府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提供相应的帮助,在政策和措施方面都没有对农民工创业予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没有信心,缺乏底气。政府没有完善的培训体系、培训力度不够,多数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创业能力属子中等偏上,但是不能满足创业本身对创业者自身的要求,创业需要更硬的技能,需要创业者的素质比普通农民的素质更加高,现在各级政府对于专门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配套扶持政筑却很少。尤其是财政、市场、技术、

  金融等领域政策配套不同步,政府支持少,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民工返乡创业事业的正常发展。

  (六)创业者创业能力有限,企业发展后幼不足

  由于高等教育和专业知识及训练的欠缺,农民工返乡创业者普遍缺少系统的创业规划,如经营理念、管理体制、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等方而的发展计划,导致而临市场变化时,创业者无法从容面对危机,缺乏企业发展后劲

  三、 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和推进吉林省城镇化建设对策

  根据吉林省发改委会同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农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政策措施》从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引导和带动作用、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加强用地保障、注重人才培养培训、强化公共服务、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推进政策落实7个方面,制定了22条具体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等各类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开辟就业新渠道,培育“三农”发展新动能。

  完善了返乡下乡创业基地支持机制,对创业基地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以上,入驻企业(农户)达到30户以上,带动就业人数100人以上,经考核认定命名为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的给予补助;对返乡下乡创业人员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且有正常经营行为1年以上,带动2人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初创企业补贴。扩大创业担保货款对象范围,除原规定的创业担保贷救对象外,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纳入支持范围。

  将中小微企业货款对象范围调整为: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并与其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降低创业担保货款申请条件,个人创业担保货款申请人贷款记录的要求调整为:除助学贷款、扶贫货款、住房货款、购车货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货款以外,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货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紧密结合返乡下乡创业需求和本地产业发展特色,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培训时效,使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农民工等人员都参加一次创业培训。实施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培育计划,每年全省培育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1000人。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在我省18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对政府机构、涉农企业、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工作人员、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开展电子商务培训。

  【参考文献】

  [1]任聪颖吉林省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问题研究[D].长春理工大学,2013.

  [2]徐雯.农民工返乡创业问题研究[D].湖南农业大学,2012.

  [3]胡拓坪.我国返乡农民工创业与就业若干宏观问题探讨[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9(09),

  [4]杜圆圆.返乡农民工创业问题研究[D].安徽农业大学,  2011.

  [5]马美娜.浙江省常山县农民工返乡创业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

  [6]张洋.安徽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研究[D].安徽农业大学,2013.

  [7]王大贤.青年民工返乡创业的制约因素分析及其对策[J].安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 (02)

  [8]王环.农民工返乡创业问题研究[J].农业经济,2009(09)

  [9]周晋.农民工返乡创业金融支持对策研究[D].重庆师范大学,2012.

  [10]陈亚洲。返乡农民工创业融资方式选择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1.

  [11]吕静.城乡统筹过程中农民市民化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

  [12]《吉林日报》.2018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