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师范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徐思妍、张春晖作品《小屯里的“鹅大帅”——记返乡创业人物徐广伟》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徐慧 2782303

白城师范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徐思妍、张春晖作品《小屯里的“鹅大帅”——记返乡创业人物徐广伟》

2018-12-14 13: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白城师范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徐思妍、张春晖

  作品:《小屯里的“鹅大帅”——记返乡创业人物徐广伟》

  徐广伟,敢为人先闯新路,为村民发家致富树起一面旗帜,由他一手创办的“红圣大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座落于长岭县永久镇东,长白公路北侧,美丽的柳蒿泉子村沿畔,它始于2006年,当时设备简陋,孵化水平不高,创造价值低微,在当地村、镇、县各级领导关怀下,现己构建初具规模的“红圣大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创业历程 举步维艰

  徐广伟出生在美丽的柳蒿村,从小看着父母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辛苦生活,冒着偶尔的一次自然灾害能让一家人赔上一年的辛苦,可能连本钱都赚不回的风险,加上东北人敢想敢闯的豪情和坚毅,下决心一定要成就一番事业。1993年,年仅18岁的徐广伟带着一股子的韧劲儿,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做起了收大鹅的生意,第一笔生意赚了四十元钱,徐广伟兴奋得睡不着觉,更加坚定了用自己的双手创业致富的信念。他起早贪黑的坚持着这份执着,慢慢的,自行车变成了摩托车,摩托车变成了三轮车,家里的日子也有了些许起色。徐广伟的路越走越宽,也由此和大鹅结下了深厚的渊源,靠鹅致富的想法就在徐广伟心里扎下了根。

  2003年,徐广伟不顾家人的反对告别了妻儿老小,来到农安县的一家孵化场打工,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孵化技术和管理知识,历经了三年的磨练,他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知识,无论是对孵化器的安装、操作,还是对经营管理上的流程、注意事项,他都满怀自信。然而不满足于当前的徐广伟,有着更加长远的追求。储备了丰富的专业知识的他决定返乡,打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2006年,徐广伟用东拼西凑四处借来的两万元和爱人李淑红买了三间瓦房,凭借着打工学来的经验和手艺,建立起了自己的小孵化场。由于资金上的欠缺,家里请不起技术人员和工人,只好徐广伟和妻子两个人两班倒,不分白天黑夜的盯着。第一批2000个鹅蛋孵化成功,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成功之路更是崎岖难行,第二批价值两万元的4000枚鹅蛋由于温度过高导致大部分胎死蛋中,两万元的投入打了水漂,这给徐广伟接下来的创业之路增加了巨大的压力,资金成了他首要难题。旧账还没有还上,便又要四处筹集下一笔运作资金,但是失败并没有击垮倔强的徐广伟,反而越挫越勇,他东拼西凑,重整旗鼓,徐广伟说:“只要有口气在,就要坚持到底。”沉重的压力使他和爱人一下子瘦了好多,但他们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创业梦想。

  功夫不负有心人,徐广伟寻找种蛋孵化失败的原因,凭着大胆坚毅、思路开阔,又肯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再次调整孵化方式,总结失败的经验。对他来说,这一次是挫折,同时也是转折。这时正赶上新农村建设,村里的道路通电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也为徐广伟的创业之路提供了便利。再加上徐广伟从十八岁便开始了回收大鹅的生意,可以说是和这方面打了半辈子的交道,有了这些助力以及多年孵化经验、外出学习的扎实技术和管理方法,孵化场的经营慢慢走向了正轨。他成立的孵化场由小窝棚、小火炕、热水袋覆棉被老式土法孵化起步,一步一个脚印,历经多年艰苦打拼,不断积累,逐步成长壮大。

  用徐广伟爱人说的话:他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他想干的事就必须得干成。就是凭着这骨子里的坚毅,徐广伟在他信心满满,却又对前方充满未知的创业之路上继续前行。

  南下考察 转型求精

  深知创业艰辛的徐广伟即便已经有了自己成熟的生产销售链,也并没有因此而骄傲满足,仍以一种与时代发展并肩学习的精神,不断的学习新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为了做大产业这块蛋糕,扩大产业链条,徐广伟曾多次走出省门,到四川省、江苏省、福建省等省份作实地考察。

  他到四川省考察后,从那里招聘5位德厚艺高孵化技术员,经实际孵化验证,出雏率达95%以上,成活率可达100%,每年4—6月份出雏后,往来客户络绎不绝。省内的通榆市、白山市、农安县等县市及黑龙江辽宁等省份均有大量订单,每一批约售出3-4万只鹅雏,这就使得当地村民只好等到6月份后再购买。针对此情况,徐广伟又转到福建省,发现那里“骡鸭”很有孵化的价值,这种鸭子个大、肉鲜 、味美,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北方对这一品种的鸭供不应求,当地村民根本买不到。徐广伟巧妙地捕捉了这一巨大商机,和当地养殖户签下合同,建立起南北两方的业务来往。每年四月发种蛋,出雏后供不应求。七到八月,当地的种鹅产蛋量小,供不上孵化需求,为解决眼下困尼。徐广伟又去江苏、浙江寻求解决问题路径,在江苏省,他和养殖大户通过洽谈解决了困难。江苏养户供应种蛋,日收种蛋的半成品。就这样,7月—10月,孵化照旧道路畅通。在此过程中,徐广伟和江苏老板不但成为了业务上的盟友,更是交际的挚友。     通过去四川省、福建省、江苏省的实地考察,解决了孵化过程中很多困难,使徐广伟的孵化事业不但在省内占有一席之地,在外省也开辟了广阔的市场。

  随着种蛋量需求的增加,徐广伟想到:为什么不自己发展养户来为孵化场提供蛋源呢? 2015年,徐广伟申请的“红圣大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这无疑是他创业路上的一个极其关键的转折点。他为入场规模养殖户免费提供棚舍场地,无偿为所有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并承诺由合作社承担市场风险,保证养殖户保本经营的底线。徐广伟在实践中摸索出“合作社+规模养户+散养户”生产经营模式,合作社实行“种鹅养殖回收种蛋、孵化鹅雏、出售鹅雏、出销半成品、淘汰种鹅”一条龙产业链流程。慢慢的,合作社开始步入正轨,孵化厂房内,配套安装了从安徽省蚌埠市购置的现代化孵化器50台,孵化器循环上种蛋。每次上蛋3-4万枚,3-4天上蛋一次。场内有专业孵化技术员5人,种鹅养殖工人25人,后勤人员20人,共计安置就业50人。在此期间,为了防止停电影响孵化出雏率,场内安置了两台50千瓦发电机,保证24小时生产供电。年孵化量近100万只,产值实现500万元,利润实现50万元,每一年都在不断地扩大再生产。

  回馈村民 脱贫致富

  孵化事业蒸蒸日上的徐广伟怀揣感恩之心,并没有因自己的获益而满足,而是想更进一步地带动村民加入合作社,决心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和他一同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徐广伟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真的福。”无论在什么时候需要人手,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自己的村民,每年的四月份到十月份,是鹅雏孵化时间,也是需要人员最多的时间。与此同时还雇佣村里闲散劳动力,从种鹅养殖户、后勤人员到上蛋拣雏工,徐广伟共带动40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并为他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合作社内部有10家种鹅户,每户养殖种鹅1500到2000只,合作社外部养殖户15家,面向全村甚至整个市场的散养户实施全覆盖,辐射带动本村至全镇所有有养殖意向的贫困户家庭,帮助村民减轻了生活上的负担和外出打工难的问题,所带动的养殖户的利润也在逐年增加,进场务工的贫困户人年均增收千元。2018年8月,徐广伟积极响应扶贫政策的号召,举办“扶贫放鹅”公益活动,免费赠送村上的贫苦百姓每家十五只经过多天饲养、好成活的大鹅。此事在当地受到广泛关注,长岭县电视台特派记者前来采访,记录活动全过程。正是这样的社会情怀和一颗不忘感恩的心才会让徐广伟的创业之路越走越长久。

  “红圣大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但是鹅、鸭雏孵化场,而且还是有机肥料生产基地。每年鹅场清出的鹅粪可达10000立方米,当地和附近农安县、怀德县的大棚业主将其作为种植蔬菜的重要肥料,培育出大量不被化肥、农药污染的绿色蔬菜,以此畅销市场。每年3月份均会产生大量以鹅粪为主的优质肥料,但徐广伟都让其无偿使用,他说,自己在这些小事上略尽绵薄之力已经很高兴了。谈到今后的打算,徐广伟信心满满,他想继续扩大合作社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家致富。徐广伟说:“我想把合作社发展成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实打实的一个事业,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多次强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我国处在经济快速增长的阶段,便更要注重农村的发展,只有农民富裕了,乡村发展了,我国才真正离小康社会越来越近。在别人看来徐广伟是创业成功的合作社老板,但在徐广伟看来,自己还仍在创业这条路上,自己的生活改善,并不是他的最终目标,村民的富裕才是真正的成功。

  徐广伟表示,在以后经营“红圣大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道路上将更多年轻人培养成具有一技之长的致富能手,带动更多农户共同奔向小康。不仅如此,他的爱人李淑红在合作社内将后勤工作治理的井井有条,并且还是鉴别鹅雏的技术员,曾被县评为“妇女十大致富能手”。更加可喜的是,徐广伟凭借着近20年专注负责的品质和诚实守信的立商之本,与四川、福建、江苏、浙江的同行实现“互补联盟、合作共赢”有效解决了南北方鹅业“淡季不淡、优势互补”的难题。现在,红圣大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是经过省林业厅审批,县国土资源局核准备案、工商部门注册、规模化专业化的大鹅养殖基地。这一路的艰辛和幸福只有徐广伟一人能真正感同身受,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他一个人品尝,后面等待他的是更加艰巨的任务,但懂得感恩的人一定不会被辜负。

  习近平在“十三五”发展理念中指出:“我们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需求,创造新供给……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着眼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放手支持群众大胆实践,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群众创造的成功经验,把群众的积极性和创业精神引导好、保护好,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为改革发展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李克强说:“双创不分地域、民族、不分年龄、阶层。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英雄,创业创新者就是今天这个时代的英雄。”这个时代正是缺少像徐广伟这样敢想敢做的创业者。徐广伟2016年当选为县政协委员; 2017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合作社被镇党委确定为非公企业派驻党支部联系点,并派驻了党建指导员。

  成功者总是不约而同的配合着时代的需要,今天这个时代在充满机遇的同时也意味着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成功不会临幸每一位活跃的创业者。正如莎士比亚所说:“幸运之神会光顾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但如果她发现这个人并没有准备好要迎接她时,她就会从大门里走进来,然后从窗子里飞出去。”每一个创业者都要有战士一般的勇气,拿出十足的准备,用釜底抽薪的决心去行动。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氛围下,艺术、文学、经济、政治,都是创业的舞台,它适合于任何不甘平庸、愿意承担风险的人,愿意为他人创造价值的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徐广伟 ,一位新时代的创业者。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