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艾佳聪作品《大山里的 “柿”场》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徐慧 2782295

白城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艾佳聪作品《大山里的 “柿”场》

2018-12-14 13: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白城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艾佳聪

  作品:《大山里的 “柿”场》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创业的梦在随时升腾,国家现在也鼓励大众创业。一提到创业可能很多人都想到了钱,多则几百万,少则几十万的投入对大多大初级创业者来说的确是不低的门槛,但钱并非万能的,知识亦是财富。

  世事无绝对,成功也并非偶然。有些成功并非用钱来衡量,其背后的价值与意义更胜过钱财。人,并非只是为了钱而活着,更重要的是要为社会和他人及家乡所作的贡献。这对于国家和社会而言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更是支持祖国强大的动力之源。

  这世上觉得寂寞的人大有人在,可不是每个寂寞的人都能像牛顿一样被苹果砸到,然后就顿悟了。寂寞、无聊是埋藏在人心中的引线,它们有时会使人迷失方向,误入歧途,但有时也会成为指引人生道路的萤火虫,让你走向成功的彼岸,实现自己的价值,证明你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并且你的存在给社会和他人带来了价值。

  大山里的生活并不是那么富裕,虽然现在祖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比较完善,但一些偏远地区的孩于们并没有丰富的生活。出生在吉林西部山区的王冬,从小生活在山间。他的童年没有游戏机、电视等电子产品,与山中其他小朋友的交流也比较少。其沉默寡言的性格造成了他孤独的内心。他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只剩母亲一人操持家中琐事。他对家乡唯一印象就是满山的柿子树。长大后,他顺利考入了吉林大学生物系,立志为母亲减轻负担。

  大学期间他勤功俭学,自食其力赚取生活费用,每年都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和学院的一等奖学金, 从不让母亲为自己担忧。他的懂事与孝顺让母亲甚感欣慰更让母亲引以为傲。他还兼修了农业方面的课程,特别是有关植物裁培与优良育种方面的课程。

  转眼间四年的大学时光飞逝而过,王冬面临着一个人生中重要的选择,是回家乡创业还是留在学校做教授继续他自己的研究工作。由于他在大学期间成绩优异,教授建议他留校发展,日后必定前途无量,定能靠自己的聪明才智成就一番事业。这个问题困扰了他好久。但一想到自己年迈的母亲孤身一人在家,内心就充满了无限自责与内疚。最终还是回到了自己出生的地方,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回到家后,见到了自己年迈的母亲。眼泪已顺着眼眶流了下来。母亲见到儿子回家,并不是很高兴,反而斥责他不该回来,应该在外面打拼,不该再回到这个山沟里受苦了。但他却说创业靠的是知识和信心,并不是受地点约束,大山里也有市场。           

  在大学期间,他研究出一种矮化后的柿子树这种树不仅产量高,而且柿子糖分含量比普通柿子高出了一倍,用这种柿子做出的柿饼远胜过其他一些产品,味道和口感远超过那些普通柿子。再加上大山里昼夜温差较大、白天阳光照射量充足,使柿子中的营养成分与糖分积累较多。王冬将山中原有的柿子都换成了矮化后的新品种,收益大大增加了。随后,他又联系食品加工厂,将柿子变成了钱,山中的乡亲们收入大大增加了。但王冬并不满足于现状,又萌生了一个开食品加工厂的想法,这样一来,摘柿子、加工柿子、 卖柿子一条龙,既可解决就业问题,又可以减少损失。不久后,村民们钱包都鼓起来了,王冬也成了山里的恩人”,他们从山中搬了出去,事待他们的是幸福美满的生活,这一切都归功于那位饮水思源的大学生。

  他开拓了大山里的柿场,并为他人作出自己的贡献,是当之无愧的新青年。他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走向了自己心目中成功的彼岸。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