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武文斌作品《青年创业人物林晓旭:从名校毕业生到“煎饼侠”》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徐慧 2781643

吉林大学武文斌作品《青年创业人物林晓旭:从名校毕业生到“煎饼侠”》

2018-12-13 14: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吉林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 武文斌

  作品:《青年创业人物林晓旭:从名校毕业生到“煎饼侠”》

  在多数学子的心中,名校毕业,顺利进入名企,是梦寐以求的发展道路,而青年创业者林晓旭并不认同。林晓旭出生于198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吉林大学的机械专业在全国名列前茅,可以算是金牌学校的金牌专业,因此林晓旭毕业后顺利进入长春一知名国企,成为技术研发中心的工程师,享有优厚的福利待遇和不菲的薪金。然而工作五年之后,林晓旭却有了不一样的想法,一成不变的生活让他找不到生活的意义,因此他决心改变,于是就有了“林记煎饼创”的诞生。

blob.png

  青年创业者 林晓旭

  辞职骑行 灵光乍现

  最初,林晓旭辞职的决定遭到了家里的反对,父母认为他辞掉了国企的工作就相当于丢掉了铁饭碗,创业失败怎么办,待遇这么好的工作如果以后找不到了怎么办,太多太多的焦虑让老人家无法支持林晓旭的决定,然而林晓旭态度坚决,老两口也无法改变,只能让儿子“任性”一次。林晓旭从国企辞职后,为了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从长春出发,途经多个省市,到拉萨一带骑行,历时5个月。在人与自然的碰撞中,他慢慢认识到,人生不是只有一种选择,各行各业都能创造人生的精彩,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才能获得幸福的人生,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创业的决心。

  在途中,他一路走一路吃各地的小吃,发现南北的煎饼果子各有特色,如果他能将南北特色融合,那将会是一个商业契机。于是,他坚定了自己卖煎饼果子创业的想法,一路上留意各地煎饼果子的配方,悉心讨教,酱料、饼皮、小菜等看似简单易做,实际上是一门学问,怎么吸引顾客,怎么留住顾客,都要一点点钻研。于是,他创新菜谱,饼皮中加入紫薯和绿豆,顾客可以任选其一,这样在美味的同时又保证了健康,这是东北煎饼从未有过的尝试。历时数月,他终于研制出别有特色的煎饼果子,有了开店的手艺。开始筹备下一步的创业计划。

blob.png

  林记煎饼创

  突破自我 转行创业

  从拉萨回到长春后,林晓旭正式着手自己的创业计划,他在自己的母校吉林大学租了一个小店铺,“林氏煎饼创”就此诞生。父母知道自己的儿子从小脾气倔,有自己的主意,想做什么就一定要做成,便也不再阻拦他,从公主岭老家来长春帮儿子创业,甚至林晓旭的姐姐也辞职帮弟弟做煎饼。为了林晓旭的事业,林家“全家总动员”,一家四口人倒班经营这个小店,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起来准备食材,到晚上十一点关门,一直处于忙碌状态。而林晓旭精心研制的煎饼果子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每天林记煎饼的门口都排着长队,平均一天能卖出300余张煎饼,每月净利润远远高于国企的月薪。而同学们普遍表示林氏煎饼不同于传统的煎饼果子,更加年轻化、更有自己的特色。

  林晓旭的执着得到了回报,不仅让父母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自己也找到了人生的价值,丰富了人生体验。他说,以前的工作或许很体面,但不是他想要的,现在创业虽然辛苦,但他每天都干劲满满,生活很充实。林晓旭目前正在计划开分店,把“林氏煎饼创”的品牌做好、做大,初步计划是在省内打造一个林记煎饼的连锁品牌,让吉林省的人都能吃到林记煎饼。林晓旭说,未来不是绝对的,人生不应该被条条框框限制住,不惧改变,无畏割舍,才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blob.png

  林晓旭登上微博热搜榜

  网络走红 不忘初心

  2017年10月,因为吉林大学新闻系同学的报道,“吉大煎饼侠”突然走红网络,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包括吉林日报、新文化报、梨视频在内的多家新老媒体争相报道,名校毕业生的就业观被大众重新审视,林晓旭也成了学校内的红人,排队买煎饼的人更甚从前。并且,林晓亮也变成了在校大学生的一个榜样,并不是循规蹈矩就业才有出路,自主创业同样也可以创出一片天,如果就业单位不适合自己,创业也未尝不是一个好出路。微博网友对于名校毕业生辞职卖煎饼也纷纷评论:“我也想去卖煎饼”“重点在于有支持自己的父母,一般人从国企辞职,父母绝不会同意”“我觉得,读书的作用不是为了从事体面的工作,而是能从容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条条大路通罗马”……网友普遍支持林晓旭,认为林晓旭刷新了人们对名校大学生的认识,也给了人们改变现状的勇气。

  林晓旭说:“要勇于改变现在的生活,才能创造将来更好的生活。”的确,如果因害怕失去现有的生活而固步自封,那就没有创造新生活的可能,他放弃了人们羡慕的高薪工作,成为同学们心中的创业楷模, 告诉大学生们人生可以有无数种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当问到林晓旭走红之后生活有什么变化时,他不假思索地说:“没有变化呀!”,在他看来,安心创业,好好卖煎饼,明确下一步的创业规划才是正经事,走红与否对他的日常生活并没有影响,而他也从不以网络红人自居,一如既往地“接地气”,用心做好每一张煎饼,微笑服务每一位同学,就是他的追求。

  当然,任何创业者都不会一帆风顺,林晓旭也不例外,开业至今也遇到不少难题。首先,煎饼虽然市场大,但是竞争者也很多,光是吉林大学里就有好几家,目前已经出现顾客被新店分流的现象,各种小吃也层出不穷,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让顾客认准林记煎饼,是一个难题。其次,在林晓旭“吉大煎饼侠”热度减退后,林记煎饼的客流量相比巅峰时期有所下降,如何在稳定客流量的同时逐步提升,也是林记煎饼所面临的一个问题。

  从工程师到“煎饼侠”,林晓旭的选择似乎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甚至有点不可思议,但在林晓旭看来,这是最正确的选择。创业时代,人生的选择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朝八晚五的上班生活,当今大学生的择业观也应当是多元化的,职业的光鲜与否并不是检验成功的标准,在知名企业工作未必高人一等,卖煎饼也不比别人低一头,职业平等观在林晓旭身上就得到了充分的显现。他放弃了外人眼中光鲜的国企工程师职业,转而创业卖煎饼,在煎饼摊上,林晓旭反倒干出了名堂,创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他勇于改变现状的精神值得当今大学生学习。林晓旭的成功和走红并非偶然,像这样有想法、有干劲、有勇气的人,是注定会成功的。他敢于和自己不喜欢的生活告别,才能拥抱美好的新生活;他勇于承担创业的风险,才创造了更多财富;他看准了创业的大形势,才重新定义了人生的价值。在林晓旭身上,当代大学生应当认识到学历不是衡量价值的唯一标准,“体面”的工作也未必适合自己,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同时,林晓旭也表示,等自己的煎饼品牌做大,也要回馈母校、回馈社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吉林省,有很多林晓旭这样志在创业的大学生,政府为了鼓励创业,出台多项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可享税收、融资、注册资金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创业的难度大大减小。并且,吉林省各市有不同的政策支持,如长春市打造了50个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示范社区,从创业、就业、落户、住房等方面为大学生提供支持,为长春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保障。再如白城市政府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提高优秀大学生的福利待遇,放宽市场准入,拓宽大学生创业融资渠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再如四平市,目前已“建成大学创业园7家,入园孵化的大学生创办企业321家,带动就业3299人”,用创业带动就业,加大返乡创业的政策支持。

  然而,当前很大一部分大学生的择业观还存在误区,缺乏职业平等的观念,部分大学生还是“眼高手低”,对高薪职位有狂热追求,对“不体面”的工作则避之不及,导致高不成低不就,最终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煎饼侠”林晓旭的创业经历给当代大学生上了深刻的一课:职业不分高低贵贱,高薪工作不是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也不是判断成功与否的标杆,条条大路通罗马,创业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有效途径,只要心中常怀对生活的热爱,行行业业都能创造人生的精彩。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