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董昕、马占平作品《“吉林人才 创业创新”——关于“吉林人才18条”政策的调查报告》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徐慧 2781636

吉林大学董昕、马占平作品《“吉林人才 创业创新”——关于“吉林人才18条”政策的调查报告》

2018-12-13 14: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吉林大学董昕、马占平

  作品:《“吉林人才 创业创新”——关于“吉林人才18条”政策的调查报告》

  前言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发展与转型已经成为推动国家进步的重要环节,而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已然成为了其中最重要的推动力。我国在近几年来对优秀人才的重视程度逐年提高,各省也纷纷出台政策,近期有50余城陆续出台百余次政策,其中主要以政策牵引、感情牵引和经济牵引为主,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吉林省自提出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以来,经济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状态,GDP由1996年的134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5288.9亿元,发展总体上处于平稳状态。随着经济的发展,吉林省对人才的需求大幅增加,但通过统计数据调查,吉林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数量十分短缺,初中及小学所占从业人口比重过大,这表明我省人力资本质量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吉林省在2018年2月发布了《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吉林省的人才流失问题。

  正文

  吉林省相较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来讲,并不具备吸引人才的优势,因此只有推出比一线城市更加完善的人才服务制度,发布更加便利人才的政策,才能增加吉林省对人才的吸引力。要更加用心,更加贴心,为不同水平类型的人才,提供不同的帮助,切实解决并完善高质量人才在吉创业的各项问题。近几年来,我省出台了不少关于人力资源的相关政策,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全国政协委员、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锋提到:“我们看到的吉林省的商营环境在不断进步和改善,政府的力度非常大,对企业来说,都纷纷把注意力放大吉林。”通过数据也可以看出,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有所增加,用人单位提供岗位数同比、环比均有所增加。吉林省既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又有合理的优惠人才的政策,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回到吉林,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才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为“人才18条”),政策出台后,各地部门积极响应,迅速开展相关工作,“人才18条”政策鼓励吉林人才回到家乡、留在家乡、投身于创业创新,提高了返乡创业政策的普惠度,营造了“吉林人才 创业创新”的舆论氛围。在“人才18条”政策中,为确保政策的科学性,将人才按照不同层次类型进行分类,确保了政策合理有序的落地实施。

  (一)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制度

  在“人才18条”政策中,强化了对优秀人才的服务保障制度,确保人才安心扎根吉林。其中,吸引省内人才返乡创业,不能光靠“情怀”,人们愿意回到家乡,不仅仅因为吉林省的发展潜力,更多的是优惠的政策。同时也要为人才细心着想,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而吸引外省人才,则是要让他们来到吉林省之后,切切实实的感受到安全感和归属感。在一些采访中了解到,有的人考虑家乡父母年迈需要照顾,有的是因为北上广房价高,拥堵严重,不适宜居住,这些衣食住行的身边事,“人才18条”政策均提供了解决办法,科研人才薪资提高,安家补贴政策的完善,子女就学问题的解决,这些困扰人才的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细致入微的政策,暖到了返乡人才的心坎里。因为没有北京户口,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多年的赵瑞,始终摆脱不掉北漂的感觉,如今在北京有房有车,内心总是缺乏归属感。今年2月,在“人才18条”政策出台后,让赵瑞眼前一亮,春节过后,他已经准备回长春创业。

  (二)强化引才聚才优惠政策

  在政策中强化了引才聚才的优惠政策,提升企业单位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引用人才通道畅通,选聘机制更新等政策,让全社会都萦绕着引才聚才的好氛围。宋亚坤是吉林福源馆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也是本届政协的新委员,她表示:“政府服务意识增强了,我们劳动密集型企业,到社保医保办手续,以前需要两个人办事排号,现在通过网络办公,10天的事2天就办完。”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让吉林人才创业效率更高,更便利,而效率的提高,对创业者来说,更是“真金白银”。同时,对于外籍人才,“人才18条”政策中也给予了很多的支持与鼓励。这一政策的实施,是对2017年吸引外籍人才七项出入境优惠政策的进一步完善,降低人才门槛,放宽就业限制,增加配套实惠,为外籍人才进吉、留吉提供了便利。在2018年1月2日,吉林省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也在长春新区正式签发;在今年4月15日,组织了近年来较大规模的人才招聘团赴深圳参加第16届中国国际友人交流大会;4月21日组织招聘团参加第5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南昌巡回站点招聘活动,进一步发展了吉林省对外籍人才的政策,也引进、留住了更多的外籍人才。

  (三)强化创新创业激励政策

  强化创新创业激励政策,让人才在吉林省创业有环境、有技术、有平台、有保障,确保人才心无旁骛的在吉创业。在“人才18条”政策中,加大对升级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孵化器等科技平台支持力度。以往“孵化器”主要是专门的孵化企业建立的,今年,吉林省吉商商会要建一个“人才孵化园”来吸引外商来吉创业。有了整体的创业环境,丰富了发布信息的创业平台,让人才在我省创业时,走的更平稳,更有保障。白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国君提到:白山市在吉林省率先成立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人才到白山创业发展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领导干部时常联系优秀人才,听取人才意见建议,并及时机动的解决困难;定期组织座谈交流,开展企业家域外培训、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专题教育、职业技能大赛、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真正做到人才在吉创业有环境有平台。加上涉猎领域广泛,让各领域人才都有更宽广的空间。全国人大代表、松原市市长王子联介绍,松原市聚焦如何发挥人才专业特长、综合考虑考生专业特长和用人单位工作性质及实际需求,统筹择优,重点使用。“我们成立了松原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实施跟踪管理,强化联系服务,打通高层次人才服务、培养、使用‘最后一公里’,安排高层次人才积极参与全市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重大科技公关等中心工作,为其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优化环境。”对于高校硕士毕业生来讲,也增加了下基层创新创业的相应政策。孟昱妍就是一个,她是从白山走出来的学子,2012年硕士毕业留在长春国有银行。2017年因为家乡的政策非常好,毅然决然的辞去了工作,回到家乡白山市。她说:“家乡现在特别重视人才,这么好的人才环境,我们怎么能错过。”这是白山市人才聚集的一个缩影,短短几年的时间,人才回流趋势实现了裂变式突破。对人才创新创业的不断鼓励和支持,将会成为吉林省快速发展的关键性举措。

  结语

  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求职市场最活跃的时段,而在今年吉林省的求职情况显示,以长春为主,近九成的人才来源于本地,竞争指数增高,人才开始出现“回流”现象,甚至一些北京的求职者来到长春求职。所以说,“人才18条”政策的实施的效果已经开始展现,并仍在继续。而“人才18条”政策的实施与落实,使一个“识才、爱才、用才、聚才”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大批的优秀人才渐渐涌入吉林。但我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脚步却没有停止,从4月份开始,省人社厅组织2个赴省外调研组,分赴国内人才政策比较优惠的广东、浙江两大省份进行调研学习,已完成对广东省深圳市、广州市,浙江省宁波市的人才调研。同时还主动与山东省、江西省等取得联系,获取了大量政策文件和信息,为我省人才政策进一步完善做准备,奠定基础。未来,我省会继续坚持办事易、规则名的人才政策,不断重视企业的发展环境,不断建立人才的创业意识,不断增强政府的服务意识。从省会城市开始发展,引凤还巢,助凤展翅,多线发力,更好更快的发展吉林。

  参考文献:

  【1】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http://hrss.jl.gov.cn/zcfbjjd/zcfb/201802/t20180206_3710909.html2018-2-5/2018-10-15

  【2】中国日报网.吉林人才新政发布 18条激励措施很“诱人”.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91613956017528751&wfr=spider&for=pc&isFailFlag=12018-2-6/2018-10-15

  【3】今日财富报.人才归乡:家乡离梦想更近.http://wemedia.ifeng.com/60120221/wemedia.shtml,2018-5-11/208-10-15

  【4】新文化报.近期吉林省新一轮人才政策将出台.http://jl.ifeng.com/a/20180412/6496736_0.shtml,2018-4-12/2018-10-15

  【5】新文化网.吉商商会搭台建“人才孵化园”为吉商人回乡解决“后顾之忧”.http://news.xwh.cn/2018/0421/390581.shtml2018-4-21/2018-10-15

  【6】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人才(人力资源)市场2018年第一季度供求信息结果出炉.http://hrss.jl.gov.cn/gzdt/201805/t20180528_4425287.html2018-5-28/0218-10-15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