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王晓萱作品《生命重在体验,活着就要折腾!》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徐慧 2781479

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王晓萱作品《生命重在体验,活着就要折腾!》

2018-12-13 13: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王晓萱

  指导教师: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王 禄

  作品:《生命重在体验,活着就要折腾!》

  彭向明,吉林洮南人,2006年从吉林大学毕业后落户杭州,后来在上海、北京以及海外均有工作经历,典型的80后理想主义者。

  2013年,由于父亲身体不好,从首都北京回到家乡吉林省。2014年,随着父亲身体逐渐好转,索性又考取了母校吉林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

  2015年,在读研期间,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代表吉林大学参与创办了吉林省机器人协会,同年底又创办了自己的机器人公司——长春众向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彭向明成为“落户外地的吉林人”、“大学生创业”、“吉大校友”、“高科技企业”的标签,可谓吉林人回乡创业的典型。

  坚持梦想,与机器人的不解之缘

  “我工作经历比较丰富:外企、国企、民营都待过,经历了很多行业,但机器人始终还是我的梦想。”

  “小的时候喜欢看漫画、玩游戏,从小就对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感兴趣,高考的时候又正值CCTV首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学机器人的信念。于是当年报考的时候,就选择了机械工程专业,当时很多同学都是调剂来的,而我是自己选的,不过入学之后才发现,我们吉林大学的机械专业侧重工程机械,机器人领域几乎是空白。”

  不过比较幸运的是,在读书期间,彭向明和机器人还是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组织能力很强,大二的时候就在吉林大学搞了个机器人俱乐部,组织了不少大三、大四,还有读研的师兄、师姐,还有老师,不过当时也没什么经费支持,最后也没搞出什么具体样机出来。不过在吉林大学也算有一定开创意义,毕竟是学生自发搞的第一个机器人团体。毕业时候,由于第一个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出国深造,重新被分到秦荣荣教授门下,当时正好秦老师负责当时吉林大学唯一的一台工业机器人,于是顺理成章毕业论文做的就是机器人仿真方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彭向明的论文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因为那台机器人新买不久,所以该论文应该也是吉林大学第一篇工业机器人方面的优秀本科论文。

  机器人之路并没有一帆风顺,尽管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可是在彭向明毕业的2006年,几乎没什么机器人公司招聘应届毕业生,于是他也就又和机器人行业失之交臂了。在2015年读研期间,由于协助母校吉林大学举办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泛对接了很多协会和孵化器,当时正值省内筹备全省的机器人协会,于是彭向明又代表母校参与了协会的创建,并担任驻会常务副会长,至此算是又回到了机器人行业。后来,通过协会的工作,逐渐深入到机器人行业,先后在吉林省创办了两家机器人公司,2017年又在母校吉林大学智能终端产业研究院兼任机器人产业研究所所长一职。

  “机器人产业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我今年周岁35,我打算未来在机器人行业,再奋斗30年,到65岁退休之前,机器人行业是离不开了。”

  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乐在其中

  2015年参与创立吉林省机器人协会,担任驻会常务副会长,负责外联工作,此后两年多时间里,多次自掏腰包代表吉林省机器人行业去发达地区参会,为推动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不少贡献。

  由于多次义务指导吉林大学以及吉林省经济干部管理学院等高校的同学们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2016年,母校吉林大学推荐彭向明参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017年通过审核,成为教育部认定的全国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导师。

  “很多同学、朋友都劝我,少参与这些公益性的事情,浪费时间又搭上很多精力。不过我自己倒是乐在其中,而且在参与这些公益性事业的过程中,也学习和收获了很多,我很感谢这些平台带给我的力量。比如说,如果不搞机器人协会,或许我也不会这么容易创办自己的机器人公司,这么快回到自己理想的行业。而且还是要感谢母校吉林大学、感谢那些我参与的各类协会和联盟,感谢这些平台型组织给我提供的视野和机会。”

blob.png

  2018年度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题论坛在长春工业大学召开

  彭向明作为东北地区双创导师代表做主题报告

  创办两家机器人公司,深耕机器人产业

  彭向明有很多头衔:持续创业者,机器人产业专家、国家级创业导师,技术经纪人等。同时,还是两家机器人产业的创始人:长春众向机器人和吉林省神农氏机器人,目前在产学研方面,和东北地区的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院校均有合作。

  “说到机器人产业专家,我这个人看问题喜欢从宏观着眼。2016年4月份,我率先在国内推出了各省机器人企业数量的排名,在业内还是小有名气的,今年吴晓波老师的跨年演讲里面关于机器人产业的数据,就是引用自我公布的数据。”

  “通过对机器人产业的研究,以及全国和吉林省机器人产业的了解,我发现,机器人产业中工业机器人相对稳定,而且门槛也较高,智能服务机器人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但目前来说不是很成熟,而又入场了众多公司,可以说一上来就是个红海市场。因此,我创办的第一个公司——众向机器人,名字里面有两层含义,一是相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二是万众所向的意思,定位就是做下游的渠道市场和机器人功能的二次开发,和众多机器人同行都是合作关系,不参与中游的激烈竞争。”

  去年,也就是2017年,彭向明根据家乡吉林省作为农业大省和老龄化较高的省情,又创办了吉林省神农氏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定位做一家小而美的研发型机器人公司,聚焦机器人产业链的上游:研发和掌握农业机器人、养老机器人等细分市场的核心技术。

blob.png

blob.png

  众向机器人作为吉林省9家高科技企业代表

  参展2017年度创响中国-长春站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助推了青年创新创业,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在双创的大潮之下,带动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快速发展,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了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彭向明由于儿时的梦想,辗转海外、北京、上海等地,毅然选择回乡创业,带动了整个吉林省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就像他自己说的:“生命重在体验,活着就要折腾”。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