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王玉琴、舒宏达作品《老骥伏枥 创业扶贫》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徐慧 2781161

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王玉琴、舒宏达作品《老骥伏枥 创业扶贫》

2018-12-12 15: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王玉琴、舒宏达

  作品:《老骥伏枥 创业扶贫——记通化县退休老党员张全财返乡创业、扶贫攻坚的先进事迹》

  提起张全财,在通化县二密镇大连川村、西江镇岔信村,那是人人都竖大拇指的致富带头人、第一书记。他不仅是通化县退休干部返乡创业、扶贫攻坚的旗帜、领头雁,在全省也是新农村建设少有的典型,事迹可圈可点。

老骥伏枥  创业扶贫(王玉琴、舒宏达)144.png

  通化县退休老党员张全财(左2)

  我之所以认识张全财,机缘于2018年7月16~20日吉林省林学会森林休憩保育研究会在省林业技师学院举办的榛子专业教育及乡土专家、技术能手培训班。作为吉林省林学会林业职业技术培训委员会秘书长,我有幸参与了开班仪式的有关活动并结识了大家均称为老干部、老前辈的张全财。一开始,我觉得这个“老头”及名字很土,没有引起我的注意,但出于礼貌,作为承办方、东道主,我的任务就是为到访的领导及学员们服务,适当参加与专家、能手们的交流。在7月16日晚的接待活动中,当张全财说他已实现了7000亩大榛子产业目标时,我被这个貌不出众的“老头”的创业理想震撼了。试想:7000亩是啥概念?一望无际、满目葱绿、榛果满山,农民脱贫致富、喜笑颜开---。

  随着日后我对张书记工作的进一步了解,一个退休老党员,老骥伏枥、志在脱贫创业的感人故事,不仅让我倍生敬意,更想写出来与大家共享,以期在创业的路上共圆梦想!

  一、 张全财简介

老骥伏枥  创业扶贫(王玉琴、舒宏达)549.png

  张全财,男,汉族, 1954月5月16日出生,1972年2月参加工作。退休前曾担任过通化县葫芦套乡党委书记、县计生局局长、林业局局长、人大党组副书记、新农办主任。2014年5月退休之后,为加强新农村党支部建设,他被通化县委先后派到二密镇大连川村(兼村委会主任)、西江镇岔信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带领村民们因地制宜、创业脱贫,走上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康庄大道。

  二、不忘使命勇担当  发挥余热惠民生

  1. 不忘使命,抓班子凝心聚力。 2014年,张全财受命到大连川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支书之际,正赶上通化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之时。作为一名受党培养、重用多年的老党员,张全财深感责任重大,一方面他不忘使命,与时俱进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新要求,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另一方面,为发挥村两委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从完善村党支部组织生活、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入手,帮助大家先明确工作职责,再强化监督和被监督的观念,通过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支部学习,共同研讨大连川村发展的重大事项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不仅凝心聚力,工作有发言权、知情权、参与权和决定权,也让大连川村两委班子建设、“两个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随处彰显。例如:多年来,村里清理垃圾大都是由副村长相吉彦同志亲自开铲车,其他成员一起上阵;晚上村里值班,就连烧锅炉都由村干部轮流干,从不雇人,不多花钱,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战斗力不言而喻。

  2.整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据介绍,大连川村地处通化至梅河口的一级公路旁,地理位置非常优越。2014年,张全财到任后,为建设美丽乡村,他在当时村集体建设资金还很匮乏的情况下,运用超前思维,多方奔走筹措,争取建设资金200万元,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先后易址兴建了6670平方米的新村部和175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843平方米的“满族文化怀旧主题广场”,让村民文化生活得到大力改善。为搞好环境建设,村里成立了专职保洁队,让大连川村呈现出欣欣向荣的一派花红柳绿、街巷整洁的景象。同时,张全财不忘民生这个根本,带领同志们让3个自然屯的400多户村民喝上了自来水,清理了河道,维修了384栋危房,实实在在

  让村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

  3.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如何让老百姓的日子富起来、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张全财苦思冥想。为了找到一个适合大连川村发展的好项目,张全财因地制宜,结合大连川村距离县城和镇区较远,多荒山、坡地等实际,先后两次带领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远赴辽宁黑山考察学习平殴大榛子种植发展经验(因平欧大榛子营养十分丰富,具有很好的食疗保健作用,市场供不应求,发展前景十分乐观),又请县特产中心技术人员为全村50多个大户进行了多次专业培训。为了扩大生产规模、拓宽营销渠道,他让村民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入股,于2015年3月30日,在大连川村带头成立了“通化县果丰平欧大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发展会员84人,带动农户73户,吸纳200多名村民实现就业创业。据统计,2015~2016年,大连川村共建设规范化大榛子生产基地3000多亩(见图四),盛果期亩产可达500斤左右,如果按照市场价格每市斤10元计算,仅靠榛果一项,村民亩产就可收入5000元,为村民发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4.服从安排,岔信村又创佳绩。2016年8月6日,因工作需要(大连川村划归通化市东昌区),张全财又被通化县委派到西江镇岔信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上任后,他首先召开了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及部分村民座谈会,交流意见,分析村情,商讨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并借鉴自己在大连川村发展平欧大榛子产业的经验,在2017年3月2日成立了“通化县果香平欧大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年他们共筹集资金300多万元,吸收了合作社成员450多人,共发展大榛子产业4200多亩,为西江镇岔信村调整产业结构、帮助村民发家致富、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又创佳绩!

老骥伏枥  创业扶贫(王玉琴、舒宏达)2247.png

  张全财召开村民代表动员会,商讨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5.勇于担当,服务民生促发展。在农村,老弱病残生活难以维计,邻里、干群之间发生纠纷、矛盾,个别人进京上访---,这些问题,不仅让村干部经常头痛,影响维稳和脱贫攻坚,也让社会风气败坏,影响村经济发展。对此,张全财以人为本,用爱心、经验、智慧,帮助当事人用健康、客观的心态面对现实,逐一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问题,以此消除不公、打压邪气,使村里的生产生活秩序井然。例如:他在大连川村人书记时,该村有30多户贫困老人办理低保需要正规医院诊断书,而这些老人有很多已经患病卧床不起,于是张全财便找到通化市第三人民医院,说服院长亲自带领医生到村里为贫困老人义诊,并出具证明,让村里顺利为他们办理了低保;2017年,岔信村在资金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张全财个人掏腰包为村里垫付了19万流转了村民的19亩土地,为村里和合作社建设大榛子苗木、榛果储存库、水乡文化广场、水乡文化墙、大榛子文化宣传栏等基础设施,无私地献出了一个退休老党员、驻村第一书记的爱心和热能。

图片2.png

老骥伏枥  创业扶贫(王玉琴、舒宏达)2288.png

  张书记示范苗木秋载方法;右图为村民挑选致富产品大榛子

  如果说人生在世,建功立业是大多数人的工作目标,那么退休之后,多数人选择颐养天年、旅游消闲,也不能不算人之常情。但对于我省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缺乏致富项目和带头人的事实,通化县退休干部张全财用事实证明了:有志不在年高,农村扶贫攻坚,不仅要因地制宜,更应把握时机、顺势而为,让党的惠民政策送进千家万户,共同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