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杨慧玲作品《不忘初心 勇往直前》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徐慧 2781153

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杨慧玲作品《不忘初心 勇往直前》

2018-12-12 15: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17计算机1班 杨慧玲

  指导教师:刘春阳

  作品:《不忘初心 勇往直前》

  现年44岁的魏树波是吉林省及白山市“好人”,更是众多返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的“能人”。

  1974年,魏树波出生于吉林省临江市苇沙河镇错草村一个不太富裕的家庭,过去这里的村民常年靠务农为生,生活十分贫困。为了走出大山、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魏树波一直努力学习。1993年,魏树波以586分的高考成绩被东北电力学院录取,只可惜当时因姐姐正在读大学、妹妹刚上高中,家里已无多余的钱再供他继续读书,他只能在家务农。但他始终有个梦想:依靠土地和科学经营,实现生态绿色梦。

  农闲时,他一边到城里打工,一边学习新知识,努力探索发家致富的新路。

  1999年,大豆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他看准行情,在低谷时收购了一大批大豆,次年2月,大豆价格暴涨,他一下盈利150万元,收获人生第一桶金。

  2003年,魏树波回到错草村,承包了村民292公顷林地,发展种植业,同时还报名参加了吉林省“一村一名大学生———农村优秀青年素质提升工程项目”,并成为一名农业专业的大学生。为了充分利用承包下来的千亩山林场,魏树波准备进行家猪散放养,于是就雇人白天将猪赶到山林里,晚上再赶回家圈里。有一天他发现放养的家猪少了些,便发动全家人去山林里寻找。找来找去终于在山沟底找到了,但猪已经死了。这可把家里人心疼坏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后来经过咨询畜牧局有关专家,他才明白原来家猪靠喂食已经成为习惯,完全放养,不习惯山林野外的生存环境,抗病能力差,不能自己觅到足够的食物,或走丢找不到群体、找不到家。由于家猪野外放养不成功,魏树波想来想去,决定将家猪放在视线所及之处放养,晚上再赶回家喂一遍食。这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长白山林区一到秋天,一群野猪一夜之间就能毁掉几百亩玉米大豆,野猪经常会越过栅栏攻击家猪,魏树波放养的家猪大多死亡或丢失,这下又赔了,魏树波的黑猪养殖发展陷入了困境。在心疼自己的粮食和黑猪被糟蹋而苦于没有防御之计时,突然一个念头涌上心来,能不能将野猪经过驯化后与好的品种黑猪交配,配殖出混血山猪来,也许可以成功吧?

  想法有了,品种黑猪到哪里买?资金从哪里来?魏树波真是困难重重。为了掌握野猪与家猪配殖技术,魏树波来到曾经学习过的母校—吉林农业大学。请教老师、咨询专家,学习相关知识。在专家的建议下,他决定引进松辽黑猪,创造条件与野猪交配。品种选定后,魏树波又为了资金到处跑,亲戚朋友都借了个遍。将松辽黑猪引进后,赶到山林放养。在野猪经常出现的地方,投食看守为野猪与家猪交配创造条件,就这样日夜劳作,在野猪出现时,他经常几天几夜不回家,就搭个棚子在山上过夜。天天钻山林引领黑猪找野猪,投食、观察。可以说这是他创业最困难的一段时光。

  2010年秋季,他家养的松辽黑猪与野猪交配成功。2011年6月,他创办了临江市天湖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带动周边农户采取合作社加农户方式,开始大规模养殖山猪,开展绿化繁育致富工程,发展种植养殖于一体的立体式生态农业产业。如今,天湖沟的“三只小猪”品牌以其天然绿色肉质鲜嫩营养丰富,已远销北京、上海、长春等地,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如今,合作社成员由当初的6户已增加到113户,每户年人均收入由1万多元增到2万多元。

  人生贵在有梦并矢志不渝。魏树波的“生态梦”像一股清泉,不仅净化了我的内心,也受到党和政府的嘉奖。近年来,魏树波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被团省委等八部门联合授予第四届“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吉林省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创业先锋”,并被吸纳为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被白山市委市政府授予 “白山市劳动模范”,“白山好人”,“创新创业先锋”。

  苏格拉底曾说:世界上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古人云:欲戴其冠,必承其重。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将来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应像魏树波一样,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做一名心系家乡、不怕吃苦、敢于吃螃蟹的人!

blob.png

blob.png

  魏树波在山里放养黑猪;下图为魏树波接受中央7台采访,介绍自己的致富经验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