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科毕业生更在意专业对口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51941

上海:理工科毕业生更在意专业对口

2016-11-01 | 来源: 东方网

华东理工大学招聘会、.jpg

招聘会现场,等待入场的学生队伍排了几百米。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摄

  据青年报消息:“上海人才新政30条”发布不久,“金九银十”的应届生求职季已然到来。“预见伯乐·才闯千里”中智外企进名校2017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10月26日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打响第一炮。青年报记者现场采访时发现,理工科毕业生更在意“专业对口”,他们对于薪资的要求趋于理性。

  现场 毕业生薪资要求趋于理性

  这场招聘会是面向全市所有高校应届生举行的,因为场地小,需要“限流”,因此,当青年报记者昨天下午2点赶到设在华东理工大学体育馆的招聘会现场时,等候进场的大学生已经排了几百米。

  三菱电机、浦发银行、IPG、尼康、杜邦中国、家乐福、BP中国、迪士尼、苏宁云商、永达汽车等世界500强、行业100强企业展台云集现场。但是,最受大学生追捧的当属两家生物企业。

  百岳特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摊位前人头攒动。化学工程专业的研三女生小尚刚刚投了简历,她告诉青年报记者,自己并不在意企业的性质,而是看重与自己专业的相关性。对于薪资,小尚坦言,由于是第一份工作,因此,她的要求不高:税前7000元就行。而另一位博士生小刘也投了这家公司,他的薪资预期是到手10000元。小刘表示,自己有能力找工作,实在没办法才找导师帮忙。

  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的摊位上,已经摆放了厚厚一叠简历,足有几百份之多。“我们这次给到了10个岗位,实习生和全职都有,有技术岗位,也有支持岗位。” 杜邦中国集团HR团队的钱小姐告诉青年报记者,来投简历的,既有上海名校的学生,也有海归,对此,他们并没有偏向,“主要还是看专业的相关性。”

  采访间,有一位男生来投简历,他的专业虽然跟这次招聘岗位关联度不高,但是钱小姐依然收下了他的简历,因为“跟其他部门相关”。“我们的招聘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只要专业符合,我们都会通知他们来面试。我们需要化工人才,他们都是我们需要的潜在人才。”钱小姐表示,当天投递简历的大学生都没有问到薪资待遇问题。

  分析 研究生薪资涨幅低于本科生

  来自调研显示,2016年的全国应届生起薪相比2015年有所增长,但是增长幅度相比往年递减。具体数据为博士生:2015年9652元,2016年10050元,涨幅4.1%;硕士生:2015年6482元,2016年6741元,涨幅4.0%;本科生:2015年4357元,2016年4634元,涨幅:6.4%。

  比较下来,以一线城市应届生起薪为例,今年的增幅约5%,而以往企业为应届生支付的起薪增幅可达10%。但在企业方面有一个事实是,中国的人工成本每年都在涨,企业每年能做到的涨薪也有些疲软。调研显示企业调薪率进入了一种微涨态势,2015年一线城市调薪率约为7.8%,今年整体调薪率6.9%左右,其中一线城市调薪是6.8%,而预测明年一线城市调薪将在6.6%左右,因此,预计明年的应届生起薪涨幅不会有特别大变动。

  在学历差异上,本科和研究生差异逐年呈缩小态势,2015年研究生起薪比本科高49%,2016年的这一比例约为45%。各自比较的话,2016年的一线城市硕士的起薪涨幅约在4%左右,本科涨幅在6.4%左右,调研显示研究生的薪酬涨幅低于本科生。

  据分析,硕士毕业生相对往年增多,其价值相对也会有所折扣。另外,调研样本里,也发现不少企业给研究生的起薪几乎是和本科生差不多的,整体看来研究生的起薪有向本科靠拢的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调查显示,较多传统制造企业客户在经过制造业寒冬洗礼,纷纷寻求转型突破,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对于跨界人才、产品研发和设计、销售的岗位需求都较大,一些基础好的高科技企业,多数反映现在对软件开发人才的需求较大,同时也反映开发人才的招聘难度也大。在应届生需求上,除了上述研发、技术类岗位,高端制造、高科技制造企业对一线人员的需求也会比较大。

记者 郭颖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