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高校毕业生不再扎堆北上广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51151

应届高校毕业生不再扎堆北上广

2016-10-31 | 来源: 半岛晨报

  东北高校生更愿意去一线城市就业?本届秋招会上,部分求职的应届毕业生觉得二线城市更宜居。与高校学生同样想法的还有部分企业。一家印度公司在今年将总部从上海迁至大连,在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也看中大连的产业发展环境。

  专挑北上广?

  44%应届毕业生愿意去二线城市工作

  二线城市更加宜居

  对于刚走出校门的应届毕业生而言,工作地点是职场人生面临的第一个最重要的选择。小刘是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2017年应届毕业生,昨天的秋招会现场,他和同寝室的两个同学一起来“预览”现在的就业市场情况。“从去年开始,微博、微信就有一些文章说东北经济下滑,高校毕业生都开始‘出逃’。”小刘说,这类文章中的例子大多是留在大连或东北其他城市的本科生月薪不到3000元钱,跳槽去北京、上海,一下子就涨到了1万多,而且就职的都是国内外的行业领先企业。但是,9月以来,一些包括北上广等城市的外地企业也在大连各大高校内的招聘会上公布岗位需求信息,应届本科毕业生的起薪大多是五六千元,且很少有提供食宿的说法。

  小刘告诉记者,目前同班同学实际动手找工作的并不算多。但今年上海、深圳等地的房价让大家觉得一线城市的生活压力很大,相对而言大连、成都、杭州等二线城市更加宜居。

  在一线城市就职生活压力大

  今年9月,一家o2o招聘平台发布《2016年应届毕业生安全感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国内受调查城市中,应届生起薪最高的三个城市分别为上海(4859元)、北京(4746元)和深圳(4494元)。该调查同时显示,北京近半数应届毕业生起薪不到3000元,当地1700元的人均房租占据了应届生收入的50%以上,多数应届毕业生都住在不足10平米的隔断间或小次卧中。

  “对于在校生和刚毕业的应届生而言,锁定工作地点仍然是一个比较随机的选择。”大连一家招聘企业的人事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年东北地区经济出现下滑,令应届毕业生在选择就业地点时也比较茫然。一线城市从城市体量、经济发达程度、工作机会等方面都优于二三线城市,高校毕业生希望去发展现状更好的城市并没有错。但是该企业在校园招聘时就能明显感觉到,不少学生只凭一两个网上的帖子就对自己的就业方向下了判断,或笼统地认为北上广工资高、机会多,甚至只是觉得“留在东北没有面子”。这样的盲目选择或许会令自己的职场起步绕了弯路。

  大数据和文化娱乐公司体现强大吸引力

  上周,一家直聘企业发布的职场吸引力报告显示,愿意留在一线城市的应届生从三年前的51%降至今年的36%,44%的应届生希望选择二线城市工作,相比去年增加了8个百分点。报告还显示,对于“95后”高校毕业生来说,传统门户和软件公司已“过时”,大数据和文化娱乐公司体现强大吸引力。另外,有14.8%的应届生愿意加入100人以下的创业公司,相比2015年提高了5.9个百分点。

  东北没机会?

  印度企业将中国区总部从上海迁入大连

  企业一:预计招聘400余名新职员

  东北地区的收入低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是不争的事实。一家招聘企业告诉记者,该企业在大连的测试工程师的月薪平均在八九千元,而同等职位在深圳的收入则是1.5万元以上。不过,在深圳生活成本主要体现在住房上。

  随着大连的区域、产业结构优势对企业吸引力持续发挥,也带给高校毕业生更多的就业空间。今年,印度维布洛集团将其中国区总部从上海迁至大连,同时将其在中国的全部bpo(商务流程外包业务)布局在大连,大连维布洛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李晓琳介绍,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但对于外包服务企业而言,区域产业结构、政策优惠和地方政府支持程度等方面,大连优势更为突出。该企业将中国区总部迁到大连后,原来500余名员工随之整体迁入。同时,企业还将在2年内招收1000余名新员工。

  “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收入确实比大连同行业高。”李晓琳说,但是生活成本和工作压力也相对较高,不可能适合所有求职者或企业生存。因此,求职者在选择时应该分析自己的特长和适应能力。本届秋招会上,该公司预计招聘400余名新职员,岗位需求的平均年龄在21——22岁,以应届毕业生为主。实习生以及受聘新员工的薪资都与正式员工起步标准相同。对于外地在连员工,公司还提供单身公寓。

  企业二: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入职

  去年,总部在深圳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将其研发中心落户在大连。本届秋招会上,该企业也在大连启动了其首次大规模招聘行动。大连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天衣说,去年以来,企业在大连十余家高校里进行校招,本次招聘会上有需求的岗位以研发为主,包括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云计算、java编程等技术人员。公司计划2年内新增岗位数量在500人以上,因此秋招会该企业招聘人数上不封顶,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入职。

  吴天衣介绍,目前企业最紧缺的是“上下两端”的人才,一类是有8——10年开发经验的“金领级”软件工程师,另一类是3年左右工作经验的准成手。现在招聘的员工都将是未来公司的骨干型人才,工资标准比大连同行业平均水平高20%以上。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人才,月薪在8000元左右。

半岛晨报 海力网记者苏琳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