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后怎么保护针眼? 健康内容-健康养生 金作超 31522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献血后怎么保护针眼? 健康内容-健康养生 金作超 3152259

献血后怎么保护针眼?

  为什么抽完血后不能揉抽血部位?

  静脉抽血后,静脉血管受到损伤,体内的凝血机制迅速启动,在血管内形成凝块,减少血液的丢失。这段时间内需要对抽血部位进行按压,如果没有按压,或方式不对,或时间太短,血液渗出后就会在局部形成鼓包。

  献血后对针眼进行及时、正确的护理,能减少或避免献血后不良反应的发生:主要做到以下四方面:

  献血后应用消毒棉球盖好穿刺孔,以胶布固定,并用3个手指顺静脉走向压迫针眼5分钟,如用弹力绷带压迫,请10-15分钟摘除。创可贴4小时候摘掉。 

  检查穿刺孔部位有无渗血或出血,如有出血应抬高手臂并继续压迫局部。

  为保护好穿刺孔不受感染,至少在4小时内不要取去穿刺孔上的敷料。

  当天洗澡时针眼处不要用力揉搓。

  献血后拔针后应伸直前臂,或前臂伸直后稍稍上抬,用另一只手的食指、中指及无名指按压针眼及上方10分钟。按压时不要屈肘,因为屈肘会给手臂静脉网回流心脏的血液增加一定的阻力,使血液回流受阻,从针眼处溢出,而出现皮下淤血;也不要揉,那样会使穿刺部位刚粘合又被揉开。

  对针眼部位进行及时、正确的护理,将减少或避免献血后不良反应的发生。献血者们,捐献爱心的同时也请大家保护好自己。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