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血小板前应注意什么 健康内容-健康养生 金作超 31522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捐献血小板前应注意什么 健康内容-健康养生 金作超 3152245

捐献血小板前应注意什么

  人体血液是由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浆等部分组成的。现代临床上的输血,主张“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选择性的输注某一成分,从而提高输血的疗效,降低输血反应的发生率,减少血液的浪费,同时减轻病人机体的受血负担。这就需要献血者仅捐献血液的某一种成分,有针对性的满足病人病情的需要。

  献血前一周不得服用抗血小板聚集或抑制血小板代谢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维生素E、消炎痛、潘生丁、氰茶碱、氟霉素及抗过敏药物的等;

  献血前两餐应清谈饮食,不要吃高脂或高蛋白食品,如肥肉、鱼、油条等,不饮酒,不可空腹献血;

  献血前保证充足的睡眠和稳定的情绪;

  因机器采集过程稍长,献血前半小时内应少饮或适量饮水,并尽可能先行排尿,以免中断采集。

  捐献血小板的过程安全吗?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答案:安全

  在捐献血小板的过程中,捐献者的血液都在经严格消毒的密闭管道套材中循环分离,每位献血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全新套材,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污染或感染上疾病。

  另外,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正常范围是100~300×109/L,捐献血小板前,我们会根据你的血小板计数确定你能否捐献及捐献的数量,保证采后血小板量仍在正常范围。还有,血小板的恢复比红细胞快,捐献血小板三天后,循环血液中的血小板即可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

  因此,我国规定捐献血小板最短可以每两周献一次,一年最多可献24次,只要符合单采血小板的献血要求,采集后无任何身体不适,可进行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对人体没有损害。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