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血能测癌?呵呵呵呵 安徽专家说新技术被误读 健康内容-健康养生 季晔 2569688

一滴血能测癌?呵呵呵呵 安徽专家说新技术被误读

2017-12-28 14:59 | 来源: 央广网

  据安徽商报消息 近日,《重大突破!一滴血可测癌症已被批准临床使用》的文章引无数人关注,并表示“希望医院用于体检”。昨日,记者从我省多家医院得知,文章中所提到的可用于检测癌症的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在我省并没有用于临床,“这是一种夸张传播与误读”,安医二附院医学检验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管世鹤表示。

  新技术可靠谱?

  Hsp的“胆太小”中暑或受到惊吓就升高

  在文章中,提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团队自主研发出了一种专门检测热休克蛋白90α的试剂盒。患者只需取一滴血,即可用于癌症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和标题不同,文章并未明确表示:一滴血就能测出癌症。但在转载中,读者都理解为,科技发展迅速,一滴血就可测出是否患癌了。“说法过于夸张,没有结论性依据。”管世鹤介绍,HSP是广泛存在人体细胞内的一种蛋白质,最早发现于果蝇唾液腺的热应激反应中,也称应激蛋白。“在机体发生热应激反应时,它就大量合成。” 在外部物理或化学环境发生变化时,如高温、发热、创伤、感染时,出于本能,它的指数都会上升,“中暑,受到惊吓,或者电焊工在操作电焊,体内Hsp都会升高。”管世鹤说,在患肿瘤时,出于应激保护,它指数确实会上升,是肿瘤指标之一,但肿瘤指标有很多,HSP没有针对性和特异性,只是肿瘤相关蛋白,而非肿瘤特定蛋白,所以从目前的实践及研究来说,它并没有优势。

  Hsp指标真的神?

  Hsp是“万金油”在肿瘤指标物中太普通

  通过检测血液肿瘤标志物,确实可以对人体的癌变提供判断,可监测肿瘤的进展和预后,“抽血化验是最简单的方法,这也是为什么‘一滴血可以测癌症’传播这么广的原因,但抽血化验只是判断方法之一,不是绝对方法。”“肿瘤标志物”是由恶性肿瘤细胞异常产生的物质,或是肿瘤刺激人体产生的物质。在平时的体检中,肿瘤的抽血化验指标有很多项,“患上肿瘤,机体肯定会有变化,很多指标也会发生变化。而经过全球的认定,有些指标有特异性,能针对某个器官,其中对于男性来说有11-12项,女性有12-13项,”如肝癌的肿瘤指标是AFP,乳腺癌的指标是CA153......“而HSP只是众多指标中的一个,如同‘万金油’,没有特异性,不能指向某一器官。” 不过,管世鹤也表示,即使是有特异性的指标,当它发生一点变化时,也不能说明有癌变。“肝癌的特异性指标是AFP,它的正常值是14个单位,如果一次检测发现升到16-17,都不能说明患癌,除非高出数倍。”而CA153的正常值是25个单位,即使升到30也不一定患癌,甚至高出一倍,也不能确诊,“一些良性肿瘤或炎症反应,也会引起指数变化的。”

  测肿瘤谁最牛?

  确诊“金标准”还是提取组织分析细胞

  “肿瘤的早期诊断,需要综合多方面的因素与检测方法,最终必须要通过病理来确诊!”管世鹤说,肿瘤的判断需要依靠检验学、影像学、病理学三大手段,而病理学则是最权威、公正、客观。

  -提醒

  Hsp试剂盒我省未用于临床

  “没有哪个肿瘤是能一滴血就可以检测的。 ”管世鹤介绍,在体检中,十几项指标的监测至少需要3-4毫升。 “这种夸张传播会对患者造成误导。”据介绍,患上肿瘤时Hsp90α指数会变化并非新闻,“20年前,我在上学时就知道,很多同学都曾作为论文题材。”如今,检验科的大多数医生都会做Hsp90α实验。对于大家呼吁的将Hsp90α试剂盒用于体检,管世鹤表示,在我省省级医院均未将其用于临床。“它通过了食药监部门批准使用,只表示可以上市流通,市民可在药房购买回家自行检测。 ”据其介绍,一个药品或医疗技术能否临床使用,需要卫生部门将其列入临床清单,经过物价部门核准,并由医院评估通过后才能用于临床。目前,Hsp90α试剂盒并未进入医疗系统。

  当患者向医生反映肝部疼痛时,医生首先询问是否有家族病史,是否有不良生活习惯,并通过B超判断是否为疑似病例,再抽血化验看AFP指数是否升高,如果指数大幅升高,则进一步进行磁共振检查,最终病理确诊,“诊断初期,检验学与影像学交叉进行,最后通过病理来确诊。” 所谓病理学诊断,也就是提取组织,进行切片,查看分析细胞是否癌变。“病理学检测,是全球公认的肿瘤诊断金标准,其他任何指标,都只是辅助手段之一。”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