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玫瑰姑娘丁小慧:千亩撂荒地种上“致富花” 光影内容-光影视界 李玉磊 33467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巴中玫瑰姑娘丁小慧:千亩撂荒地种上“致富花” 光影内容-光影视界 李玉磊 3346743

巴中玫瑰姑娘丁小慧:千亩撂荒地种上“致富花”

2021-03-31 14:12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小时候父母没有外出务工,我就在想,他们没有把我们变成留守儿童,等他们老了,我们也不能让他们孤孤单单地在家里。”不愿父母变成留守老人,是她返乡创业的初衷。

  她叫丁小慧,现在是四川巴中南江县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90后”的她个头不及1米6,有着一头长及小腿的秀发。2012年,丁小慧不顾父母反对,执意回家种植玫瑰。“难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父母的阻挠,怕我吃苦。老爸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要敢回来,我就跟你断绝父女关系。”但对于丁小慧而言,凡是她决定了的事,费多大劲都要去做,“我是不会放弃的”。

  通过三年的坚持,2015年,她终于要来了家里的一亩三分田,开始种植切花玫瑰。由于田地处在半山腰,所有改良土壤的物资只能靠背。“我背了两圈牛粪。木屑什么的淋了雨挺沉的,背不起,我就用编织袋装好,一田坎一田坎地往下推。”

  “正好是要有收成的时候,又遇上我老爸脊柱上长了肿瘤,没办法只能放下地里的花去照顾他。”那段时间,母亲碰巧也摔了腰需要卧床休养,丁小慧辛苦打理的玫瑰田无人照看。“我回来过一次,在我大棚门口站了一下,整个大棚里面红蜘蛛、白粉病、蚜虫一起上……其实那个时候挺心痛的,但是流眼泪的时间都没有,就又回去了。”2017年,丁小慧的父亲出院后,决定把家里所有撂荒了的土地全部腾出来种上玫瑰。由于家里没有劳动力,也没钱请工人,村上的领导干部就自己动手,“大冬天就光着膀子整理那些撂荒了的土地”。

  2018年,一场大风让丁小慧的玫瑰种植基地遭遇重创,损失一百多万元。此后她发现,切花玫瑰种植成本较高,一是要建大棚,二是要施农药,既不够环保健康,抗风险能力也较弱。于是经过市场调查,她决定改种食用玫瑰。这次转型起了成效,丁小慧种植的玫瑰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以前是一个人奋斗,现在是全家奋斗”。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丁小慧创办起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

  回想起自己的创业路,丁小慧坦言“虽然苦,但还是挺幸福的”。从开拓自家的一亩多田试种,到如今完成四川南江县元潭镇6000亩食用玫瑰的种植……五年来,丁小慧通过食用玫瑰产业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335户1207人顺利脱贫,带动当地8807人完成就业,人均增收达到5000元至8000元。2019年第一届玫瑰节,全国各地有四万多人来参观游览丁小慧的玫瑰园。“如果说我通过这个事情,不只是我能够陪在父母身边,(家乡)更多的年轻人也能够陪在他们自己父母身边,这就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2021年1月,丁小慧专程前往云南昆明,潜心学习鲜花饼的制作。春节前夕,她还为基地天然气钻井队“就地过年”的工人们送去亲手烤制的鲜花饼。她说,这条路,远比想象的要难。一切都是新的,没有参考,没有经验,只能不回头地朝前走,一路摸索,去克服重重难关。

来源:央视网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