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贫密码|百年哈尼古村的旅游脱贫路 光影内容-光影视界 李玉磊 33448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减贫密码|百年哈尼古村的旅游脱贫路 光影内容-光影视界 李玉磊 3344895

中国减贫密码|百年哈尼古村的旅游脱贫路

2021-03-29 13:38 | 来源: 新华社

  阿者科,坐落于云南省元阳县,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哈尼族古村落位于世界遗产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坐拥大美风光,却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2018年,中山大学为阿者科量身打造了一套旅游脱贫方案——阿者科计划,希望成立村民自主管理的旅游公司,让村民真正从发展旅游中获利。

  为确保计划落地实施,元阳县政府专门派出了90后驻村干部王然玄,面对村民的不理解,他挨家挨户与村民聊天,脚踏实地去解决村民遇到的问题,带领大家自主接待游客,发展哈尼文化体验活动……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阿者科实现旅游收入70多万元,家家分红的模式,不仅带动了全村脱贫,更成为未来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

  2月28日,新华社大型纪录片《中国减贫密码》重磅推出。从东非到南亚,从黑龙江到海南岛,从西藏到杭州,片中的主人公虽远隔万里,但都在为摆脱贫困努力奋斗。中国治理贫困的密码既体现了制度优势,又包含了草根智慧,更为世界减贫提供了生动样板。敬请收看。

  导演:武笛

  执行导演:李光正

  摄影:屈彦 李光正 杨明阳 张荣 赵军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承制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 新华通讯社 出品

来源:新华社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