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嘎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波:“贵州屋脊”上拔穷根 光影内容-光影视界 李玉磊 33423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海嘎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波:“贵州屋脊”上拔穷根 光影内容-光影视界 李玉磊 3342313

披荆斩棘的书记

海嘎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波:“贵州屋脊”上拔穷根

2021-03-24 15:57 | 来源: 人民网-时政频道

  贵州六盘水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平均海拔超2400米,是贵州海拔最高的一个行政村。

  “坡脚喊来坡上听,走路走得脚抽筋;吃的都是洋芋饭,穿的全是布巾巾。”是过去海嘎村的真实生活写照。2010年春,28岁的杨波来到这个人均年收入不足1600元的村子,开始自己长达十年的驻村工作。

  住的是茅草屋,吃的是洋芋饭,喝的是望天水……由于当地山高坡陡,农业产业基础薄弱,且距离水源远,群众出行十分不便。 让杨波更头疼的是,当地村民人心涣散,干群关系紧张,对脱贫内心动力的严重不足。

  好政策得不到村民支持,杨波决定先干几件大事凝聚人心。村里路不好,他申请了修路资金,为村里修通一条700米的硬化路;村民饮水难,他一个月连跑6次水利局,为海嘎村争取到820万元的提水工程资金;村民收入低,趁着韭菜坪景区搞建设,他为村民谋到300多个务工机会,当年村民务工总收入超过400万元。

  遇到难题迎刃而上,碰到坎坷乘风破浪。杨波用3年的时间,真抓实干,慢慢破除了干部与村民之间的隔阂。村民的心与杨波扭作一股绳,一同发力,海嘎村的蜕变之路越走越顺。

  随后,杨波为村里争取到200万元产业扶贫经费,在村里建起9个种养殖基地,引导村民种植脱毒洋芋、苦荞和中药材。同时,成立“海嘎四季青种植农民合作社”,申请注册了“黔之脊”绿色食品商标。

  “我们不仅靠山吃山发展特色产业,还要多条腿发展。”杨波说,2016年,海嘎村开始养殖放山鸡、放山猪,村里还开起了农家乐。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杨波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用三句话形容海嘎这些年的变化:“三乡巨变,翻天覆地,鸟枪换炮。”短短几年时间,海嘎就变了个样——过去遍地茅草房,如今家家住洋房。2019年,海嘎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已由2010年的1600元增长到了9320元,实现了贫困发生率的清零,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背包里随时准备着棒棒糖,遇到老人小孩就立马递上去。十年驻村生活我从来没跟老百姓红过脸,我的优点是话多,国家给的好政策我天天对着百姓念,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慢慢地他们就都接受了。”杨波笑着分享起这十年来他与海嘎村民的相处之道,他说,只要海嘎人民需要他,他想一直干下去。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