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对子”:这三个书记不一般 光影内容-光影视界 李玉磊 33422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扶贫对子”:这三个书记不一般 光影内容-光影视界 李玉磊 3342274

披荆斩棘的书记

“扶贫对子”:这三个书记不一般

2021-03-24 15:43 | 来源: 人民网-时政频道

  在纳雍,深山中有一批驻村干部每天在乡间奔走。他们每天惦记着帮老百姓解决烦心事,带乡亲们致富奔小康。时间长了,村民对他们的称呼也在悄然变化,“地瓜书记”“辣椒书记”“‘三包’书记”等亲切而俏皮的绰号也在村里传开了。

  过去的五年多里,贵州金元集团纳雍电厂选派多名干部到各村落担任驻村书记,如同“精准滴灌”的管道,因地制宜发挥实效,成为毕节实施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

  “地瓜书记”:纳雍县阳长镇马店村驻村书记 孟涛

  2016年3月,孟涛被委派到纳雍县阳长镇马店村任驻村书记。“我与村民吃住在一起,时间长了,村民喊我‘地瓜书记’,不了解的人还以为说我长得像个地瓜。”孟涛笑着说,“实际上是我带动村民共同发展地瓜产业,通过打造‘高山有机凉薯’品牌,借助电商渠道走出大山,走向大城市。”

  初来时,领导给驻村干部下了“军令状”:要真帮实扶,“智”“志”双扶,扶出实效。“在扶贫工作中我们确实发现许多老百姓思想上还是很懒,有一种‘不管富不富,有口吃的就行’的观念,因此更显‘扶志’工作的重要意义。”孟涛表示。

  据孟涛介绍,今年种植的700亩地瓜已经收获。“如果发展得好,明年我们可以种植到一千亩。”展望未来,孟涛希望带领着马店村村民共同将当地特色产业带出大山,让村民的荷包鼓起来,让百姓的日子好起来。

  “辣椒书记”:纳雍县阳长镇街上村驻村书记 朱育军

  2018年6月,朱育军被派驻纳雍县阳长镇街上村任驻村书记。接过上一任书记的“扶贫接力棒”,朱育军做得很用心。

  “脱贫攻坚最困难的是如何选对产业。”朱育军介绍,“经过镇里引导,我们种植了600多亩辣椒,亩产5000斤,辣椒大丰收,老百姓称呼我为‘辣椒书记’。”

  充分抓住脱贫攻坚政策机遇,街上村注重“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驻村书记及村干部帮助村民种植布郎李等农作物增收致富,并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鼓励贫困户参与蔬菜大棚确权分红。

  彼时街上村有一段小河,老乡们出门绕很远的路。经过朱育军及同事们与建筑公司协调,河面上飞架起一座桥梁。“桥修好之后,交通方便了,娃娃们上学不用趟水过河,对面的土地也不必撂荒了。”朱育军自豪地说。

  “三包书记”纳雍县曙光镇河沟村驻村书记 赵久良

  2016年3月,赵久良被派驻纳雍县曙光镇河沟村任驻村书记,如今已有五年。原本9个村民组中有7个公路不通,在赵久良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现如今全村的通组路已全部修通。

  河沟村家家喂有土鸡,可是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遇上赶集也要走七八公里山路。于是赵久良担起了土鸡蛋“代销”工作——有人需要,他就负责到村民家里卖鸡蛋、送货到家,卖鸡蛋的钱又一分不少地送到村民手里。有了固定销路,村民也有了稳定收入。

  一次赵久良在走访村子时,看到一个贫困户的孩子染上肺结核,家人因经济困难放弃治疗。赵久良二话不说,掏出身上仅有的一千多元钱硬塞给村民,并协助将孩子送回了医院,又找到民政局为孩子申办临时救助,最终奇迹发生,孩子顺利痊愈。村民握住赵久良的手激动地说,“谢谢赵书记,没有你,我娃儿的命就没了!”

  帮助孤儿申请政策性资助、为困难群众募捐衣服、冒雨检修村子电路故障……赵久良为村子做的一件件事温暖着大家的心。“道路包修通,村民难事包解决,百姓的鸡蛋包销售。村民们叫我‘三包书记’。”赵久良笑着说。“希望以后即使我不在河沟村工作了,这里依然有生态美与百姓富的美好景象。”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