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牧羊女”刘锦秀 光影内容-光影视界 李玉磊 33389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别山“牧羊女”刘锦秀 光影内容-光影视界 李玉磊 3338910

大别山“牧羊女”刘锦秀

2021-03-18 15:54 |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国第六个扶贫日之际,“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风采录”系列视频,展示一群人、一种风采、一种精神,您能看到,耄耋老人百余次深入贫困山区扶贫不倦,有志青年返乡创业成为脱贫致富领头雁,残疾人士自强不息带动一批贫困乡亲奔小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陆续为您推出。

  刘锦秀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秀气,但她觉得自己像大别山的羊,昂扬,倔强。

  刘锦秀出生在大别山深处湖北省罗田县一个贫困的小村庄,13岁那年,她就只身外出闯荡。

  2003年夏天,她在开车回老家的路上,看见一个小女孩小心翼翼地拎着一双塑料凉鞋趟过泥泞的水潭,像极了她小时候的样子。这一幕,深深触动了她。目睹家乡的贫穷,刘锦秀决定做点什么。

  2004年,刘锦秀开始养殖黑山羊。有人说她是作秀,而她在众多的疑惑不解和质疑中,用两年的时间,从最初的47只羊发展到年出栏1000只,从不懂养羊到打造出黑山羊养殖示范样板。

  2007年,刘锦秀联合当地养殖户,注册了湖北第一家山羊养殖合作社——罗田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聘请专门的畜牧技术团队,带领乡亲们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产销对接模式,实行“统一提供种羊,统一栏圈建设,统一防疫消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肉羊”。这种“五统一”服务,解决了养羊农户的后顾之忧。2011年,刘锦秀注册成立集黑山羊科研、育种、养殖、饲料加工、屠宰精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5年,公司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建立了黑山羊养殖结对帮扶关系,首批帮扶带动的黑山羊养殖贫困农户就有406户。截至2018年底,公司与合作社辐射带动大别山周边县市山羊养殖户7700多家,形成了以罗田为核心的大别山肉羊商品生产基地。

  2017年,刘锦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在1000人参加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她15分钟的发言,赢得了8次热烈的掌声。

  16年来,面对多种技术难题,面对多次自然灾害,刘锦秀倔强挺立,在大别山父老乡亲的脱贫致富路上,始终前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朱洁英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