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锋的善港带贫模式 光影内容-光影视界 李玉磊 33389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葛剑锋的善港带贫模式 光影内容-光影视界 李玉磊 3338906

葛剑锋的善港带贫模式

2021-03-18 15:50 |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国第六个扶贫日之际,“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风采录”系列视频,展示一群人、一种风采、一种精神,您能看到,耄耋老人百余次深入贫困山区扶贫不倦,有志青年返乡创业成为脱贫致富领头雁,残疾人士自强不息带动一批贫困乡亲奔小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陆续为您推出。

  一个曾经的经济薄弱村,如何一跃成为“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标兵村?

  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在村党委书记葛剑锋带领下,经历了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葛剑峰在对江苏、陕西、江西、湖北、贵州等5省6个贫困村实施立体帮扶,实现融合双赢的实践中,深刻感悟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2018年5月,善港培训基地应势而生,同年9月,被国务院扶贫办批准为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基地坐落于“全国文明城市”张家港,可同时容纳300名以上学员学习培训。基地突出“农民是教员、田园是课堂”的办学特色,积极探索实践“1+1+N”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方式,分党建统领、理念创新、基层治理、产业兴旺、专技讲堂等模块,打造精品课程,对学员进行分类集训和训后长期跟踪指导服务。同时,首创分级制办学方式,通过一年级转观念、激动力,二年级定项目、学技能,三年级闯市场、增效益,分类分层地针对性培训及创业指导,逐步形成以基地为中心,逐步向全国辐射拓展的“母巢式”效应。

  基地聘请全国著名三农专家、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时代楷模赵亚夫任名誉院长,建立了以赵亚夫团队、赵亚夫农业农村研究院专家为主体,全国各类科研院校专家为补充的师资库,组建了“既能说给学员听,又能做给学员看,还能领着学员干”的创业导师库,入库师资200余名。

  截至目前,善港培训基地已成功举办培训班49期,培训学员4117名,其中培训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成功率达83.5%,累计带贫人数15000余人,开发了善港村、永联村、赵亚夫农业示范区等现场教学点位66个。2019年7月基地挂牌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农村分院后,全方位探索产业致富带头人与基层党建带头人相融合的“双带培训”模式。

  不忘初心追梦行,牢记使命铸辉煌。如今,善港培训基地确立了打造“新时代全国3.0版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这一目标,致力建设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双带培训”品牌,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继续前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梁木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