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有龙!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818824
白山,有龙!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818824

白山,有龙!

2024-02-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白山.jpg

       白山有龙。

  前面提到的“龙岗火山群”还绵延至白山一带,将众多火山锥与火山湖点缀在大地之上。

  其中颇为有名气的一个,要算龙山湖。

  龙山湖呈条状蜿蜒伸展,长130公里,宽2公里,窄处仅400米。湖西与长白山老岭山脉相毗邻,湖南与集安市相对接,隔水与朝鲜相望。湖内峦峰翠微,山清水秀,兼有石林之峻峭,三峡之烟云,雁荡之怪石,江南水乡之秀美。

吉林白山龙山湖_副本.jpg

白山龙山湖 (来源:视觉中国)

  更有特点的,则是四海龙湾。

  这汪碧水曾因登上央视《航拍中国》而为人们所熟知。那近似正圆的湖泊所呈现的蓝色映入眼帘,似圆月,又似一颗璀璨的宝石,夺目耀眼。

  这里还差点儿成为记录人类世地质年代的“金钉子”。

  如果必须确定一个最能反映人类活动塑造地球的地方,你会选择哪里?2023年,作为中国唯一的候选地,四海龙湾玛珥湖参与了这场全球评选。最终,四海龙湾在世界12处候选地点中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直到最终的评选中,才以微弱的票数惜败于加拿大克劳福德湖。(作者:郭帅)

四海龙湾玛珥湖火山口湖龙湾群_副本.jpg

四海龙湾玛珥湖火山口湖龙湾群(来源:图虫创意)

  节选自中国吉林网《 寻城记|吉地有龙 》

  海报设计:魏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