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有龙!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818749
吉林,有龙!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818749

吉林,有龙!

2024-02-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有龙.jpg

        吉林有龙。

  “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城江”的吉林市,同样也是群龙环绕——

  吉林有座龙潭山。

  公元391~412年,高句丽好太王(广开土王)在位期间,曾建城于龙潭山,在山上修建1座蓄水约1万立方米,供兵马饮水用的蓄水池(现“龙潭”)。该池是吉林市也是吉林省发现的最早的饮水工程。

  ——对了,现代京剧《红灯记》里有这样一个唱段:“手提红灯四下看,上级派人到龙潭”。没错,这一红色经典剧目的原型地之一,就是吉林市的龙潭山站。

龙潭山_副本.jpg

  秋天的龙潭山 (来源:图虫创意)

  吉林还有座北山。

  北山原名“九龙山”。

  这里有“九龙圣境”之称。清代康熙、乾隆两位皇帝都曾东巡到此登山览胜。有传说称,听闻此处有帝王之气,曾令康熙皇帝感到不安,于是命人将九龙山凿去数座,以破坏“龙脉”。

  这个传说被记录在《鸡林旧闻录》中:“七门岭有两峰对处为‘过龙脉’,亦凿断之,以破其兆。”

吉林北山美景.jpg

  吉林北山 (来源:图虫创意)

  吉林有片松花湖。

  松花湖中,不仅有“卧龙潭”,还有“石龙壁”。

  卧龙潭景区是松花湖景区之中最著名的旅游风景区,位于松花湖中部、西接“五虎岛”,东连“风舞池”,北望“海浪山”;

  而石龙壁在松花湖丰满大坝上游40公里处,是一道20多米高的狭长石壁。游船过处,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映出石龙浮游的倩影。

吉林桦甸:南楼山风景区卧龙潭_副本.jpg

吉林南楼山风景区卧龙潭 (来源:视觉中国)

  吉林曾有座城隍庙。

  这里的牌匾上也曾题着“龙”。

  这座庙宇,曾悬挂光绪十四年(1888年)御赐“龙泉普佑”匾额一方、道光十六年(1890年)御赐“龙泉普惠”匾额一方。(作者:郭帅)

  节选自中国吉林网《 寻城记|吉地有龙 》

       海报设计:魏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