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启动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14736
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启动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14736

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启动

2023-04-22 09:49 | 来源: 中国作家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4月21日上午,“书香中国 悦读文学”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启动仪式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上海市作协、江苏省作协、浙江省作协、安徽省作协、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相关领导,何建明、毕飞宇、梁晓声、孙甘露、王晋康等作家,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单位、文学社团代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20城代表及上海市民、高校师生参加活动。

  邱华栋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为做好全民阅读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至2023年,“全民阅读”已连续10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倡导全民阅读”到“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和持续关注。长期以来,中国作协将全民阅读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持续为社会提供高品质文学阅读资源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待。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充分发挥作协组织优势,汇聚文学名家,通过一系列高水准的阅读推广活动,集中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组织作家走进“长三角”地区开展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全力打造中国作协全民阅读品牌;将举全社会之力,广泛传播“书香中国 悦读文学”的良好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让更多人在阅读中不断成长、收获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新时代文学的力量。

  活动现场发布了全民阅读季标识、系列活动计划、全民阅读倡议,聘请25名全民阅读推广人,授予20座全民阅读推广城市,并宣布20佳藏书人、20佳读书人、20佳书店和图书馆。

  启动仪式后,茅盾文学奖得主、长篇小说《人世间》作者梁晓声为大家带来专题讲座。何建明、冉冉、许春樵、鲁敏、薛涛、黑鹤、弋舟、洪放、石一枫、海飞、天蚕土豆等文学名家将走进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作家书店以及静安、黄浦、普陀、闵行、虹口、宝山等区中小学及群众文化场所,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为上海市民带来文学盛宴。此外,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启动仪式及圆桌会议、“全民阅读推广城市”座谈会、“数字媒介与全民阅读”交流会、全民阅读与城市文化——文学名家进校园活动、“阅向未来”科幻文学分享会等活动也将陆续举行。

  本届全民阅读季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上海市作协、江苏省作协、浙江省作协、安徽省作协、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承办,上海图书馆、上海市写作学会、上海江东书院举办。从4月下旬到年底,还将依托“长三角”阅读推广城市,组织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举办讲座、沙龙、论坛、交流等全民阅读活动数十场,营造浓郁书香氛围。

来源:中国作家网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