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养生重在“清”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7202
清明养生重在“清”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7202

清明养生重在“清”

2023-04-01 09:39 | 来源: 太原晚报

  清明节气将至。《岁时百问》中提及:“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此时正是清除身体“浊气”的好时节。清明养生应顺应自然,重在“清”与“明”。

  清心火

  春天,万物涌动,情绪也不例外,容易喜怒无常。而且,清明节祭拜祖先时,很多人会睹物思人,产生悲伤抑郁的情绪。此时,若感到心气不顺,可以出门走走,在小区内或者公园、河边,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放松身心。

  如果心火攻入,出现发热、脸红、心神不宁、心烦意乱、失眠、做噩梦、口舌生疮、口干口渴、舌尖红舌苔黄、小便热赤以及便秘等现象,不妨试试这杯清心安神的莲心菊花茶吧。

  莲心菊花茶

  材料:莲子心5克、菊花3克、甘草2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简单清理干净,放入杯子中加入300毫升开水泡10分钟即可。

  中成药:牛黄清心丸、黄连上清片

  清肝火

  中医认为,立春之后,人体内的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际达到最旺。这个时候更容易肝郁不舒,稍微不注意就会出现入睡困难、多梦易醒、脾气暴躁、眼睛干涩疼痛红肿、长痘、便秘等问题。同时,肝气过旺易伤脾胃,还会导致气血运行不畅,诱发疾病。建议在饮食上要少吃“发物”,常见的发物有海虾、竹笋、羊肉、鸡肉、鹅肉等。发物易引动肝风,助火助邪,容易诱发旧疾。清明时节是饮茶的好时机,不妨每天喝上一杯清肝茶,如菊花茶、玫瑰花茶、金银花茶等,有利于清畅肝气。

  当您被肝火旺困扰的时候,不妨来一杯菊花薄荷枸杞茶。

  菊花薄荷枸杞茶

  材料:菊花3克、薄荷3克、枸杞3克、甘草3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简单清理干净,然后放入杯子中,加入300毫升开水泡10分钟即可。

  中成药:丹栀逍遥丸

  清肺火

  春季风大,肺为娇脏,容易受到外邪入侵,若是再加上平时饮食不注意,偏爱辛辣干燥的食物损伤肺阴,或者休息不当,那么就容易出现咳嗽不止、咽喉肿痛、口燥咽干、鼻子干燥、胸闷、胸口灼热、便秘、皮炎等症状表现。

  若您不小心被肺火“缠上了”,记得喝上一杯麦冬玉竹百合茶哦。

  麦冬玉竹百合茶

  材料:麦冬6克、玉竹6克、百合6克、金银花3克、甘草3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清洗干净,放入养生壶中,加入300毫升清水,加热煮20分钟即可。

  中成药:百合固金片、玄麦甘桔颗粒

  清肠胃

  五行之中,肝木克脾土,肝经应春气而旺,容易压制脾胃之气,造成肝强脾弱的状态。再加上清明期间,亲人团聚,人们难免放纵饮食,加重肠胃负担。对于吃寒食和青团的传统习俗,也要因人而异,适量食用。清明后可以适当选用一些清肠道的食物,比如西兰花、洋葱、大蒜、豆类、海带、黑木耳等,避免出现胃肠积滞的症状。

  清湿气

  清明处于冷空气与暖空气交替相遇之际,空气湿度明显增大。此时,要注意祛除湿气,提高抵抗力。清明前后正是艾草长得茂盛之时,用艾草泡脚能祛湿散寒,促进身体血液循环,也可搭配生姜同时使用。还可以尝试中国传统古法艾灸,帮助温通经络散寒祛湿。常用的祛湿穴位大多分布在下肢,比如丰隆穴、足三里、承山穴等。

  淮山芡实扁豆排骨汤

  材料:淮山15克,芡实15克,北芪15克,白术10克,薏米15克,扁豆15克,猪排骨200克。

  做法:扁豆、薏米用锅炒至微黄,淮山、芡实、北芪、白术、排骨洗净,然后将全部材料放进煲内,加入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醒胃、祛湿抗疲劳,对于脾虚湿重、精神不振者尤宜。(彭康)

来源:太原晚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