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正是读书时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6002
春天正是读书时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6002

春天正是读书时

2023-03-31 13: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阳春三月,万物生长,也是思想萌发的季节。本期书单,精选汇集了10本图书。

  其中既有首创“呼啸山庄”译名的著名翻译家杨苡先生的口述回忆录《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文坛常青树刘心武先生回忆与巴金、冰心等名家文坛往事的新作《也曾隔窗窥新月》;也有打工人胡安焉充满酸甜苦辣滋味的自传体小说《我在北京送快递》;台北少女洪爱珠的现象级作品《老派少女购物路线》,以及文史作家刘勃以讲段子的形式来趣味解读《世说新语》的历史随笔《世说俗谈》,和上市以来稳居各大文学图书榜单的“古汉字普及读物”陈文波《字说中国》。

      “经典永不过时。”在《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中,美学大家朱光潜宛如一位慈祥长者为陷入迷茫中的青年解答有关学习、就业、交友、理想的种种困惑;北师大教授张莉一反惯用女性色系,选用单篇名《暮色与跳舞熊》为主书名,为读者讲述了20个中国女性故事。在不同的时空,不同读者感受着两位学者的思想和智慧,体会文字与自己的共通性——这些文字不仅属于女性,也属于男性,更属于任何一位热烈追求爱与远方的我们。

         除此之外,《茶:一片树叶的历史和故事》将带我们跟随一片神奇的树叶,系统考察茶叶的起源、生产、传播以及产生的影响,真正了解这片神奇树叶所涉及的科学、历史及文化画卷。而喜欢反思性活动的读者可以尝试阅读英国学者A.C.格雷林的《企鹅哲学史》,书中作者详细梳理了两千多年间哲学史上重要的哲学家及其思想。作为一部通史,它无法做到对每一位伟大哲人著作的详细解读,但对于普通读者,或想入门哲学的人来说很友好。

      胡安焉在谈创作经历时说,将工作经历落笔为字,渗透着他看待生活和世界的态度与反思,即:生活中许多平凡隽永的时刻,要比现实困扰的方方面面对人生更具有决定意义。

        唤醒内心的激情和勇气。也许,这就是阅读的意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