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古城村寺庙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5934
珲春古城村寺庙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5934

珲春古城村寺庙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3-03-31 10: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珲春遗址.jpg

(2号寺正射影像)

  3月28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上榜!自1995年被首次发现,古城村寺庙址考古至今已经跨越了近三十年时光。

  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西约100米为唐代渤海国时期城址温特赫部城,西北约4公里为唐代渤海国都城东京八连城,遗址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考古人员对遗物进行了全部采集,其中编号文物16306件。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解峰说,考古发现的2号寺是首次全面揭露的渤海国高等级佛寺,为研究我国唐代高等级佛寺平面布局、建筑组合、建筑结构及探讨我国古代舍利瘗埋制度提供了重要材料。

瓦当.jpg

  (1号寺出土“壬子年六月作”铭瓦当、倒心形莲纹瓦当)

吉林珲春.jpg

(1号寺出土佛像残片)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考古工作揭示了中国古代的众多发明和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为文化自信提供了坚实支撑。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是过去一年田野考古工作的杰出代表,以更加生动的笔触,描绘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 ( 更多 )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