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食趣 | 佳节入重阳,持螯切嫩姜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6989
重阳食趣 | 佳节入重阳,持螯切嫩姜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6989

重阳食趣 | 佳节入重阳,持螯切嫩姜

2022-09-30 16: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重阳佳节,除了传统的登高、赏菊和赋诗,中国古人还乐于持鳌、食糕以舒缓忧思。

  食蟹

  重阳节正值蟹汛,所谓九月团脐十月尖,螃蟹正肥,新酒菊天,对菊持鳌,也是文人墨客笔下的重阳一趣。

  郑板桥《菩萨鬘·留秋》里说“佳节入重阳,持螯切嫩姜”;曹雪芹《红楼梦》在大观园里安排下一场螃蟹宴,诸芳持螯赏菊,又是“喃喃负手叩东篱”,又是“口齿噙香对月吟”,林黛玉“对斯佳品酬佳节,桂拂清风菊带霜”,薛宝钗“桂霭桐阴坐举觞,长安涎口盼重阳”,只有美味的螃蟹才对得起重阳佳节。

  在民间,“九月九,湖蟹过老酒”,家家户户持鳌饮菊酒。在长三角一带,重阳节这天还流行夜作酒,城镇的商店和作坊,东家要在重阳节晚上宴请店员和劳工,这顿晚宴也称为“螃蟹酒”或“茱萸酒”。因为重阳过后,日短夜长,伙计们干活要到天黑才得下工。清代蔡云 《吴欲》 一诗写道:“蒸出枣糕满店香,依然风雨古重阳。织工一饮登高酒,篝火鸣机夜作忙。”孔庆镕在 《扬州竹枝词》 里说:“紫蟹居然一市空,买来声价重青铜;东翁为劝茱萸酒,过却明朝上夜工。”江苏丹徒的谚语道:“吃了重阳酒,夜作不离手。”至于做夜工的时间,要一直到清明为止。《金陵岁时记》 载:“吾乡重九之夕,铺家治酒剥蟹,以犒店伙,佐以咸鸭。是夕酒后,工人始夜作矣,至清明而罢,亦铺家俗例也。”

  由此,就像元宵的汤圆、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相延成习,积习成俗,螃蟹也成了重阳节的美食标配。

  吃糕

  九九登高,吃花糕。因“高”与“糕”谐音,故应节糕点谓之“重阳花糕”,寓意“步步高升”。

  重阳节敬老,登高以避灾。“糕”与“高”同音,又有“步步高升”、“寿高九九”之含义,所以“重阳花糕”成了普受欢迎的节日食品。

  重阳吃花糕始于西汉,当时称为“蓬饵”,亦即黍糕。到宋代,重阳节吃花糕之风大盛,一直流传至今。重阳节吃花糕的起因缘于重阳登高习俗。有山的地方可爬山登高,而无山可爬的地方,就想法找弥补和替代的办法,因“糕”与“高”谐音,就出现了吃花糕的习俗。

  现今重阳节售卖的重阳糕,依然会用五彩缤纷的彩纸剪成三角形,用根竹签固定,插在重阳糕上,小巧的模样煞是可爱,也有代替了体型巨大的茱萸的意思。

  重阳糕多用米粉、果料等作原料,一些重阳糕,还要加入枣子、栗子为馅料,这也是南京特色,在南京重阳糕又叫早立糕,蕴含着老人对子女“早点自立”的祝福。

  花糕的制法是用江米面加水蒸熟,用屉布沾水包起蒸熟的江米面揉均匀至光滑,分成四块,再分别拍成2厘米厚的片放在案板上,抹一层豆馅,再铺一层江米面,依次类推连铺三、四层后,在最上面密密实实的码上煮熟的栗子、桃仁、瓜仁,最后撒上京糕丝、青梅果脯等就算制成。无论看着还是吃着都类似于多层的酥皮儿。

  有专家指出,重阳糕作为高碳水化合物及高脂食物,大量空腹食用易造成胃液过多分泌,引起不适。花糕由糯米制成,老年人不易消化,不宜多食。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