郜元宝《细读〈平凡的世界〉》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2510
郜元宝《细读〈平凡的世界〉》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2510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

郜元宝《细读〈平凡的世界〉》

2022-09-20 14: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内容简介:评论家郜元宝通过详细分析认为:“路遥之所以采取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平凡的世界》的这种写法,一是不赶潮流,二是为传统现实主义复归这个使命所驱动,三是他认为他要写的内容只能用不断完善的现实主义手法来表现,四是他的强烈的为大多数人写作的读者意识。路遥是个很有决断力的人,想好了,就义无反顾。上述四个方面的考虑决定了路遥创作《平凡的世界》的方式,也决定了这本书日后奇特的命运。”

  作者简介:郜元宝,现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当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上海市中、长篇小说奖评委。2018年11月24日,凭借《身份转换与概念变迁——199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漫议》荣获《南方文坛》“2018年度优秀论文奖”。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