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庆祥《新时代文学写作景观》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2487
杨庆祥《新时代文学写作景观》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2487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

杨庆祥《新时代文学写作景观》

2022-09-20 13: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内容简介:《新时代文学写作景观》是一部文学评论集。作者是知名青年评论家、茅盾文学奖评委杨庆祥。上编从宏观角度,重点讨论了新时代出现的发展新趋势和文学新问题;下编则从微观方面,以徐则臣《北上》、李修文《诗来见我》、鲁敏《奔月》、葛亮《阿德与史蒂夫》、付秀莹《陌上》、张悦然《茧》、孙频《光辉岁月》、胡竹峰《中国文章》、王威廉《野未来》等9位活跃在原创文学前沿的青年作家的代表作为文本解读范本,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写作的蓬勃之气……

  作者简介:杨庆祥,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作品有批评集《80后,怎么办》《社会问题与文学想象》,诗集《我选择哭泣和爱你》《世界等于零》等。曾获冯牧文学奖、茅盾文学新人奖等。

  文学理论评论奖 授奖辞

  杨庆祥的《新时代文学写作景观》敏锐勘探文学现场,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和纵横开合的视野。何平的《批评的返场》体现了介入与实践的品格,拓展了文学与文化、与社会的对话空间。张莉的《小说风景》,在既往经验与当下创作的对照中,彰显富于女性意识的整体性洞见。张学昕的《中国当代小说八论》以周详、中肯的论述,呈现了作家论作为重要批评体式的潜能。郜元宝的《编年史和全景图——细读〈平凡的世界〉》在历史的复杂结构中展开细读,使当代经典焕发出新的精神力量。

  有鉴于此,授予上述论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