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子《回乡记》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2026
江子《回乡记》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2026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

江子《回乡记》

2022-09-19 10: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内容简介:《回乡记》以吉水赣江以西区域的历史与现实为研究对象,全面田野式考察农民进城、传统留存、异乡与故乡、出走与返回、新乡贤的责任与命运等,以图全息呈现一块经典乡土的历史与现实,为当下的乡土中国留一份证词。

  中国现在为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期,这种变局,乡村的变迁是其标志。江西是农耕文明最有代表性的省份,通过书写新的历史节点江西乡村的常与变,可以解码当下中国。

       作者简介: 江子,本名曾清生,现居南昌。著有《青花帝国》《去林芝看桃花》《田园将芜——后乡村时代纪事》《苍山如海——井冈山往事》等。江子曾经出版过乡村主题专著《田园将芜》引起过较大反响,而这本《回乡记》就是《田园将芜》的续篇。

  散文杂文奖 授奖辞

  江子的《回乡记》书写变革中的山河故土,是面向广阔人间的滴血认亲之作。李舫的《大春秋》,穿越古今,气势雄强,以寻根和守望确证中华文化的磅礴力量。沈念的《大湖消息》以地理空间熔铸美学境界,以身体力行测量生态人心。陈仓的《月光不是光》是普通人迁徙流变的生活信史,乡愁与热望同在、裂变与奋进交织。庞余亮的《小先生》,接续现代以来贤善与性灵的文脉,是一座爱与美的纸上课堂和操场。

  有鉴于此,授予上述作品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