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棣《诗歌植物学》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2025
臧棣《诗歌植物学》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2025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

臧棣《诗歌植物学》

2022-09-19 09: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内容简介:全书共290首关于植物的诗歌,载负着古老的基因,回应着世界文学中现代诗的植物学,如歌德的《植物的演变》、梭罗的《相信种子》、惠特曼的《草叶集》、扎根在现代都市的《恶之花》。臧棣的诗歌,表达着他对世界、生命和语言隐忍的热爱。他的节制、犹疑,使他对事物作出精密测量的同时,也迷恋于词语的独特构造和诗艺的繁复表达。生活深度,物质表象,语言和语言、语言和感觉之间的细微差异,都是臧棣的诗歌主题,他的写作,既是一次内心的辩论,也是一种语言的争吵。

      作者简介:臧棣,现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研究员。出版诗集有《骑手和豆浆》《简单的人类动作入门》等。曾获中国当代十大杰出青年诗人、中国十大先锋诗人、中国十大新锐诗歌批评家、当代十大新锐诗人等;多次应邀参加国际诗歌节。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