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笑伟《岁月青铜》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2021
刘笑伟《岁月青铜》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2021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

刘笑伟《岁月青铜》

2022-09-19 10: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内容简介:《岁月青铜》收集了军旅诗人刘笑伟的最新诗作。全书分为四辑,共收入诗人近两年来发表的诗歌77首。这些诗作紧扣强军兴军的重大主题,展示了铁血军人的家国情怀和侠骨柔肠。诗作既是作者军旅生涯的深情回忆,也是新时代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生动写照,震撼心灵,鼓舞人心,具有鲜明的时代感。

  作者简介:刘笑伟,现任《解放军报》文化版主编,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出版有《强军 强军》《家·国:“人民楷模”王继才》等近20部著作,曾获第七、第九届全军文艺新作品奖,第十一届全军文艺优秀作品奖,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优秀作品奖,被评为首届“中国十佳军旅诗人”。

  诗歌奖 授奖辞

  刘笑伟的《岁月青铜》弘扬政治抒情诗的优秀传统,诗意诚挚、旋律豪迈,抒写强军壮歌,吟咏家国情怀。陈人杰的《山海间》,立意高远、意象丰赡,眼中山河壮丽,心底时代巨澜。韩东的《奇迹》,洗练而精密,宽远而平和,提示了凝视和感知日常生活的特别视角。路也的《天空下》,亲近生生万物,融汇内心万象,率真的语言闪耀着圆润晶莹的光泽。臧棣的《诗歌植物学》,体悟大千宏微,辨听灵性回声,在深邃的对话中抵达对人和自然的双重赞美。

  有鉴于此,授予上述作品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