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晓平《红船启航》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2014
丁晓平《红船启航》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2014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

丁晓平《红船启航》

2022-09-19 10: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内容简介:《红船启航》共分上下两卷:上卷“红船劈波行”以“从红楼到红船”的历史脉络为主线,翔实生动地讲述了陈独秀、李大钊等党的主要创始人开天辟地的建党历程和中共一大召开的曲折故事;下卷“精神聚人心”以南湖革命纪念馆建设发展史为主题,深入挖掘记录了南湖儿女保护、建设和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船精神,描绘共同富裕新画卷的感人故事。

  作家简介:丁晓平, 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青年创作委员会主任。现任解放军出版社副总编辑,大校,编审,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著有《红船启航》等30多部作品共900余万字。

        报告文学奖 授奖辞

  丁晓平的《红船启航》沉雄厚重,在历史与现实的映照中讴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欧阳黔森的《江山如此多娇》以新颖灵动的形式生动描绘新时代的“山乡巨变”。钟法权的《张富清传》中,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与无私的奉献铸就一座人格和精神的丰碑。龚盛辉的《中国北斗》是中国科技工作者自立自强、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壮美画卷。蒋巍的《国家温度》中,阳光灿烂,激情澎湃,全景式展现了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的国家意志与人民力量。

  有鉴于此,授予上述作品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