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东《月光下》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2012
蔡东《月光下》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2012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蔡东《月光下》

2022-09-19 10: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内容简介:《月光下》以现实与回忆交替穿插的结构,围绕小姨李晓茹和外甥女刘亚从儿时亲密无间到疏远隔阂,再到弥合的关系变化,书写出人物复杂的情感和生命体验。小说笔触深情,精妙入微地抵达了难以探查的幽深之处,停留于不可言说的内心角落,又以灵动的行文轻盈而出,通往开阔的境地,字里行间缭绕深长的意味,余味和后劲儿连绵不绝。

  作者简介:蔡东现供职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从事大学语文教学工作,并担任深圳市作协副主席。在文学评论家眼中,她是一位颇具想象力、理解力、表现力和社会情怀的作家,也是时代人心和现实生活的观察者、思想者,善于洞察人生和情感的复杂处境,叙述能力出色。

      专家评论:“《月光下》不是写人的悲剧性,不是写人物悲惨的命运唤起我们的悲悯心同情心,它写的是人微妙的“共情”性,是只可体悟又难以言说的那份心结,文学性就隐含在那‘微妙’里头。它与是非、原则无关,也比‘心事’更让人牵扯和投入,那是只能想象再难拥有的刻骨铭心。”

——孟繁华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