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东《无法完成的画像》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1988
刘建东《无法完成的画像》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1988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刘建东《无法完成的画像》

2022-09-19 10: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内容简介:《无法完成的画像》首发于大型文学期刊《十月》,后被选载于《小说选刊》等著名文学期刊。作品描写了几位党的地下工作者的故事,切入角度独特,细节真实生动,叙述富于张力,展现了宏阔的历史背景,给读者带来强烈的艺术享受。

  作者简介:刘建东,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全家福》、小说集《黑眼睛》等。作品曾获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孙犁文学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等,多次入选中国小说学会年度小说排行榜。

  短篇小说奖 授奖辞

  刘建东的《无法完成的画像》,幽微剔透,沉静隐忍,实现了革命英雄叙事传统的新变。张者的《山前该有一棵树》中,坚韧不拔的胡杨闪耀着天山脚下兵团儿女的精神光谱。钟求是的《地上的天空》,富于想象力地在日常生活裂隙中探测人性的高度。董夏青青的《在阿吾斯奇》中,“家”与“国”以朴素、诚挚的叙事达到了情感与价值的深刻同构。蔡东的《月光下》映照人的疏离与亲情,古老的诗意转化为现代经验的内在光亮。

  有鉴于此,授予上述作品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