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荒野步枪手》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0469
王凯《荒野步枪手》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0469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王凯《荒野步枪手》

2022-09-15 16: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内容简介:《荒野步枪手》塑造了当代军人的个性形象。作家王凯笔下的军人大多来自基层连队,他眼中的军人大多刚中带柔、情深谊长。《荒野步枪手》中的演习区没有恢宏的对垒场面,也没有多种作战的配合脚本,只有一老一少两个军人在一辆战车附近、几十个小时内不断拉近的心理距离和默契。“他”用老兵的经验和敏锐的作家感知力触碰到了年轻中士现实中的喜怒哀乐,感受到倔强的士兵隐藏在荣誉与信仰之下的情感波澜和欲望处境。交织纠缠的认知与感官会在未来的实践中次第展开,荒野中除了狂风必然还有爽朗的笑声。

  作者简介:王凯,解放军某部创作员。著有长篇小说《导弹和向日葵》及小说集《沉默的中士》等。曾获全军中短篇小说评比一等奖、全军文艺优秀作品一等奖、第三届“人民文学新人奖”、首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