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松《红骆驼》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0461
王松《红骆驼》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0461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王松《红骆驼》

2022-09-15 15: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内容简介:《红骆驼》始于作者母亲垂暮之年一次执念的旅行。作者采用母女二人不断交替的叙事视角,一面是旅程在等候、耽搁和延误,一面是故事在切换和闪回。随着旅途中空间的不断变化,线性的时间也随之被切割,拽出叙事的多重线头。

  作者简介:王松,1956年生,祖籍北京,现居天津。曾任天津作协副主席、第九届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在国内各大文学期刊发表大量长、中、短篇小说。出版长篇小说单行本、个人作品集数十种。部分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并译介到海外。曾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奖等奖项。

  中篇小说奖授奖辞

  王松的《红骆驼》蕴藉方正,引领我们仰望奉献与爱的崇高人生。王凯的《荒野步枪手》,以精湛的细节、铿锵的共鸣,刻画新时代军人的勇毅形象。艾伟的《过往》中,人性与人生的幽深缠绕抵达了柳暗花明的宽谅与和解。索南才让的《荒原上》,鼓荡着慷慨凛冽的青春激情,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内在地指引着各民族人民的梦想。葛亮的《飞发》,是中国故事中的香港故事,以雅正的“格物”精神体认历史的流变、文化的根性、人的信念与坚守。

  有鉴于此,授予上述作品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