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博物馆近30项活动过七夕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135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京城博物馆近30项活动过七夕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13520

京城博物馆近30项活动过七夕

2022-08-03 10:18 | 来源: 北京日报

  本周四是农历七月初七,北京地区博物馆推出近30项丰富多彩的活动,邀市民到博物馆体验民俗,度过一个难忘的七夕节。

  七夕当天,北京艺术博物馆将举办织绣技艺体验活动,观众可以听传统手工艺人讲授织绣技艺知识,用传统拼布技艺缝制一件对鱼挂饰,或是用传统刺绣针法绣出二十四节气时令花卉,乞巧祈福,表诉心愿。首都博物馆将邀请夫妻或情侣走进“读城”纸艺空间,听中轴线上的历史故事,参与手工互动体验,描绘节日色彩的文物素模。在北京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观众可以体验拜魁星、做袪暑香丸等传统习俗。中国蜜蜂博物馆则邀观众开蜂箱尝甜蜜,制作手工蜂蜜皂。

  还有不少博物馆为观众“点亮”七夕夜。8月4日18时30分至20时,一场七夕游园会将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举行,7组家庭将受邀夜游五塔寺,在一个个石刻文物故事中感受古寺和石刻艺术的魅力。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当天闭馆时间将延迟至20时,观众可以欣赏先农坛的古建筑群,参观各种展览。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将在当晚举办一场“七夕星光音乐会”,邀观众聆听夏夜,感受七夕传统文化。

  七夕节前后,观众还可以到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夜探考古之路,观看4D影片,制作贝壳手串等。

  市文物局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全面实行实名制预约参观方式。部分活动需要单独预约,观众可通过各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了解活动详情。(记者 李祺瑶)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