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 各地习俗知多少?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5827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端午节 各地习俗知多少?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582785

端午节 各地习俗知多少?

2022-05-30 10: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等,是我国传统节日,在2009年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国幅员辽阔,风俗各异,端午节的过法也是多种多样,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在一些地方还形成了很多独特的习俗。

        北京

  北京地区的端午粽子是用苇叶包裹的黄米小枣粽子,以密云县产的小枣最有名。许多人家自己包粽子,用江米、黄米与小枣合在一起,叫二米粽子。系粽子用马兰草,是北京特产。

  北京端午,以去皇家园林游玩为时尚,天坛最受欢迎,人们认为此地能“辟毒”,所以游人较多,除此之外,什刹海、金鱼池、高梁桥、二闸......均是端午节的游玩之地。

  山东

  邹平县每人早起均饮酒一杯,传说可以避邪。

  日照市在端午给儿童缠七色线,一直要戴到节后第一次下雨才解下来扔在雨水里。

  临清县的习俗是,在端午节早晨用露水洗脸。七岁以下的男孩带符(麦稓做的项链),女孩带石榴花,还要穿上母亲亲手做的黄布鞋,鞋面上用毛笔画上五种毒虫。意思是借着屈原的墨迹来杀死五种毒虫。

  河南

  河南端午吃粽子、糖糕、菜角等油炸食品。

  豫南的信阳等地,喜食樱桃、桑椹等时令鲜果,还盛行给小孩系绣有蛇、蝎、蜘蛛、蜈蚣、蟾蜍的红色肚兜。

  陕西

  兴平市以绫帛缝小角黍,下面再缝上一个小人偶,称为“耍娃娃”。

  铜川市以蒲艾、纸牛贴门,称为“镇病”。

  甘肃

  镇原县端午赠新婚夫妇香扇、罗绮、巾帕、艾虎。子弟并邀集父兄宴请师长,称为“享节”。

  山西

  解州端午,男女戴艾叶,称为“去疾”。隰县端午,各村祭龙王,并在田间挂纸。

  定襄县端午,学生需赠节礼给教师。潞安以麦面蒸团,称为“白团”,与粽子一起拿来互相馈赠。

  安徽

  安徽含山县有早餐喝茶、吃绿豆糕和粽子的习俗。

  这一天,吃大蒜、咸鸭蛋,以雄黄酒洒于住所内,涂于小孩耳鼻额头等部位,于正午将菖蒲、艾叶割下悬于门旁,挂钟馗画像于堂上,给孩子挂“端午锦”(此锦内装大蒜、樟脑、雄黄、陈香粉等物,以花布缝就,香气四溢) ,穿虎头鞋,挂长命锁,围绣有五毒(蛇、蜘蛛、蜈蚣、蝎子、蟾蜍) 的肚兜。

  四川

  在绵阳市和遂宁市的部分地区,有端午吃包面(和饺子类似,用面皮包馅煮食)的传统。

  新疆

  在过端午节时,用上好的葡萄干包粽子,雪白莹亮的粽子,犹如镶嵌了无数颗宝石一般,食之果香溢人。

  浙江 

  桐卢县乡塾之学童,端午节具礼于师长,称之“衣丝”。医家则于午时采药,相传此日天医星临空。

  江苏

  南京各家皆以清水一盒,加入少许雄黄,鹅眼钱两枚,合家大小均用此水洗眼,称为“破火眼”,据说可保一年没有眼疾。

  武进市有夜龙舟之戏,晚上在龙舟四面悬上小灯竞渡,且有箫鼓歌声相和。

  高邮的端午较为特殊,有系百索子、贴五毒、贴符、放黄烟子、吃“十二红”等习俗,孩子兴挂“鸭蛋络子”,就是挑好看的鸭蛋装在彩线结成的络子中,挂在胸前。

  江西

  建昌用百草水洗浴,以防止疥疮,新昌县以雄黄、丹砂酒中饮之,称之“开眼”。

  湖北

  宜昌市这一天有晒水给小孩洗澡的习俗,就是将一盆水放在太阳下晒,等水热了给小孩洗澡,据说可以驱病避害。

  温州在端午节正午用陈皮、柴胡、藿香、连召等,制作一种中药,叫“午时茶”。

  广东

  从化市正午以烧符水洗手眼后,泼洒于道,称为“送灾难”。

  石城县儿童放风筝,称为“放殃”。

  广西

  南宁市一到端午节,母亲就会到菜市买回中草药,熬水后自己洗澡,说是洗了之后就不会生疮长痱子。有孩子的人家,就给孩子洗。这种端午节“草药浴”在广西流传已久。

  福建

  上杭县端午用小艇缚芦苇作龙形戏于水面,称为竞渡。仙游县端午竞渡后,献纸于虎啸潭,以吊念嘉靖癸年戚继光于此溺兵。

  海南

  海南各处都会举办龙舟竞渡等活动,除了与内地相同吃粽子、挂菖蒲和艾草,还有一个海岛百姓都熟知的内容,就是洗龙水和洗草药澡。

  台湾

  台湾各地的主要河川在端午节这天都举行盛大的龙舟竞赛。

  许多住家门口都挂菖蒲、艾草和贴钟馗画像,成人饮雄黄酒,小孩子佩香包。

  台南地区端午节不吃粽子,而是吃一种叫“煎堆”(又叫“煎锤”)的食物。

  来源:中国吉林网综合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