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考古调查与发掘报告》:在历史烟尘中触摸楼兰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5618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楼兰考古调查与发掘报告》:在历史烟尘中触摸楼兰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561818

《楼兰考古调查与发掘报告》:在历史烟尘中触摸楼兰

2022-04-22 08: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汉书·西域传》记载:楼兰去阳关千六百里,去长安六千一百里。从这样远的地方运来这些屯成吏士的衣着,当然是很费劲的。就地制造这些东西,既省物又省力,又适合地方特占的需要,当然是一种好办法。

  ——引自章节:(五)屯戍

  推荐理由:

  1979年,乘中日合拍纪录片“丝绸之路”之机,中央电视台邀请新疆考古研究所对楼兰古城古道进行调查、考察。1980年3月,楼兰考古队进军楼兰,对古城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考察与发掘,这是一场规模空前的沙漠考古,填补了我国科研工作者以往没能进入楼兰古城遗迹进行考古发掘的空白,并且纠正了既往学者的一些认识。具体来说,本次考古调查与发掘的主要内容与收获包括:寻找城墙遗迹,重新勘定了古城的确切位置;发现了由城内由西北流向东南的古水道遗迹,对城市的用水问题与结构布局有了新的认识;着重考察清理了城中的佛塔与房屋遗址,采集到许多细石器文化标本与魏晋时期的文物,特别是出土了60多枚汉文木简文书;发掘了城郊的平台墓地和孤台墓地,确定墓葬的时代是两汉时期。在这些发现的基础之上,丰富了对于楼兰王国的史前文化时期、两汉时代与魏晋时期的历史认识。

  作者简介:

  侯灿(,男,四川合川人。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考古专门化专业。曾任新疆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教授、敦煌吐鲁番学研究室主任。著有《高昌楼兰研究论集》《西域历史与考古研究》《楼兰汉文简纸文书集成》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