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日常俗语中的古代社会史》:藏在俗语里的“清明上河图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5618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00个日常俗语中的古代社会史》:藏在俗语里的“清明上河图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561811

《100个日常俗语中的古代社会史》:藏在俗语里的“清明上河图

2022-04-23 08: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架本不足,寿萱则以假贷资挹注,久之,遂破产。时人为之语曰:‘清河王,自上当。’盖质库一曰典当,俗谓质物曰‘当’,为人所欺曰‘上当’。王氏之当,非寿萱一人所设,族众亦主人,而各以己物往质,故为‘自上当’也。”

——引自 《100个日常俗语中的古代社会史》

      推荐理由:

   《100个日常俗语中的古代社会史》向源头追溯日常俗语的根系,寻访古代社会生活。从吴地小儿新年叫卖“痴呆”的趣味盎然,到“红口白牙”说瞎话的活泼形象,从“五毒”竟然是良药的朴素真理......而在100幅与100个俗语一一对应、意趣相映的精选古画中,俗与雅、下里巴人与阳春白雪水乳交融,为活的语言打开了美的疆野。

  作者简介:

  许晖,1969年出生,自由作家。主编有《“六十年代”气质》《中国历史的后门》,主要著作有《身体的媚术:中国历史上的身体政治学》《乱世的标本:中国历史上的乱世人格症》《这个词,原来是这个意思(一、二、三、四、五辑)》《古人原来是这样说话的》《植物在丝绸的路上穿行》《香料在丝绸的路上浮香》《100个汉语词汇中的古代风俗史》《100个成语中的古代生活史》。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