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固笔记》:向故乡的土地致以庄重的敬意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5618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西海固笔记》:向故乡的土地致以庄重的敬意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561803

《西海固笔记》:向故乡的土地致以庄重的敬意

2022-04-22 08: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季栋梁

  推荐理由:

  《西海固笔记》是作家季栋梁的长篇报告文学,是作者对家乡感情表达较为完整的一次记录。作者扎根于深厚的宁夏西海固大地,深入基层的社会组织,捕捉细微的社会细胞,让作品保持着泥土的气息与活力、诗意的厚重与提升。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伟业,不仅仅是经济上摆脱贫困,也是广袤乡村的社会变革与精神洗礼,其中尤为重要的是人的变化和成长。作者踩进生活的泥土,贴近现实的人物,去发现细节、感受细节、思考细节,敏锐地捕捉和表现脱贫攻坚事业中的新因素新气象,写出了一部新时代的“创业史”,记录了大量脱贫攻坚事业中涌现出的时代新人,以及他们身上闪耀的时代精神的光芒。

  作者简介:

  季栋梁,著名作家,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有长篇小说《奔命》《胭脂巷》《上庄记》《野麦垛的春好》《海原书》《苍声》《深风景》《锦绣记》,短篇小说集《先人种树》《黑夜长于白天》《我与世界的距离》《吼夜》,散文集《和木头说话》《人口手》《左手功名右手美人》《从会漏的路上回来》《苍山远日暮》等。获宁夏文艺一等奖,曾获“五个一工程”奖、“2014中国好书”等奖项。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