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南》:茶香氤氲家国情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5617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望江南》:茶香氤氲家国情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561703

《望江南》:茶香氤氲家国情

2022-04-21 16: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做茶之人,有谁没见识过一双手的揉捻啊——无论男人还是女人,用单手或双手将茶叶握在手心,在揉捻篾片上向前方推揉,使茶团在手心中翻转,绿汁有时就顺着双手握紧后的边缘挤漏出来……”

  ——王旭烽《望江南》

  推荐理由:

  《望江南》是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沉潜26年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小说书写了西子湖畔杭氏家族第三代茶人的传奇故事:沉稳平和的大哥肩挑传承茶业的重任,顺应时代潮流,成功将杭氏龙井茶推出国门;一往无前的二哥时而勇立潮头,时而跌落谷底,最终回归家族;热烈又坚毅的妹妹在那些不问爱人归期的岁月里,没有迷失自我,反而撑起了忘忧茶庄的一角。还有他们的后辈杭汉、杭忆、杭方越、杭盼、林忘忧……就像是不同品种的茶叶,或清冽淡雅,或浓厚馥郁,杭家的每一位儿女各有各的芬芳。

        作家简介:

      王旭烽,国家一级作家,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国家首批“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浙江省中青年科技突出成就获得者,四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980年 开始进行文学创作,迄今共发表约1000多万字作品,作品涵盖小说、散文、戏曲、话剧、随笔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