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还有文学》:三十位世界级作家的故事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5614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至少还有文学》:三十位世界级作家的故事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561467

《至少还有文学》:三十位世界级作家的故事

2022-04-22 15: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位写作者和知识分子,是要在深渊中湿透灵魂的人。他不是站在山上俯瞰众生,而是自己也成为那众生的一部分,于茫茫黑夜中漫游,在尘埃弥漫处见光亮。

  ——宗城《至少还有文学》

  推荐理由:

  《至少还有文学》收录了95后新人作家宗城在2018年至2021年间创作的三十篇作家作品论。本书是一部文学随笔集,分为上中下三辑。上辑“心灵的辩证法”主要探讨的是作家对心理深度的挖掘,如菲茨杰拉德、弗吉尼亚·伍尔夫、张爱玲等,他们的文学关注人的心理活动、人对记忆的处理方式,聚焦现代人在精神层面所要面对的全新挑战。中辑“挤掉自我的奴性”关注作家“向外突破”的勇气和对社会的反映,如契诃夫、卡夫卡、王小波等,伟大作家往往既能写出人心灵的煎熬,也能感受到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下辑“经典细读”则是比较纯粹的文本细读和分析,在这一部分,作者更为关注的是鲁迅、汪曾祺等作家的文学及其背后的思想与美学痕迹。

  作家简介:

  宗城,1997年生。广东湛江人。人类观察员,文字记录者,曾获青年文学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第一届书评奖。作品散见于《书城》《单读》《西湖》《作品》《财新周刊》等,有文章被《新华文摘》《长篇小说选刊》《文艺报》等转载。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