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秋沙鸭:鸟中大熊猫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4983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华秋沙鸭:鸟中大熊猫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498303

中华秋沙鸭:鸟中大熊猫

2021-12-24 15: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华秋沙鸭又名鳞胁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的孑遗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的历史,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皮书将其列为濒危物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同为国宝,有“国鸭”之美誉。因数量极其稀少,中华秋沙鸭也被人们叫作“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

  作为鸭科秋沙鸭属的中华秋沙鸭,有着与众不同的形态特征,首先是雄雌羽色不同,雄鸟的头部和上背及肩羽均呈黑色,下背、腰和尾上覆羽则皆为白色,翅上有白色翼镜,体侧有黑色鳞状斑纹;而雌鸟的头部和颈为棕褐色、上背褐色,下背、腰和尾上覆羽由褐色逐渐变为灰色,并具白色横斑,尾是黑褐色,而下体为白色,肩和下体的两侧有鳞状斑。中华秋沙鸭最为醒目的特征是两胁羽毛上有黑色鳞纹,其早先的名字鳞胁秋沙鸭就是由此而得。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